湖南:以史为鉴,走好群众路线

湖南:以史为鉴,走好群众路线

摘要:尊重并公正协调不同利益群体的合理诉求,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是今天走群众路线的内在要求。该书把提高处理突出社会问题、群体性事件的能力作为贯彻群众路线的必要条件加以分析和阐述,是很有见地和教益的。

湖南人民出版社新近出版的《今天,我们怎样走群众路线》,是一本深入浅出阐述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怎样走”群众路线的优秀读物,有助于读者深刻领会党的群众路线的科学价值、精神实质和指导作用,提高新形势下践行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和能力。

理论的最终目的是解决现实中的问题。该书结合丰富多彩的历史故事、党贯彻执行群众路线的生动范例,深入剖析党同人民的“鱼水关系”、“主仆关系”,总结了党“走好群众路线这条生命线”的历史经验,同时揭示了“为什么再提走群众路线”的深刻背景,既具有历史厚重感,又具有现实紧迫感。

目标与路径相一致,把党的群众路线的民主精神与实现路径结合起来进行分析。该书阐述了发展民主是走群众路线的原动力问题,揭示了贯穿群众路线的民主精神的内涵和实质,突出强调了群众民主参与在走好群众路线中的重要作用。该书还具体分析了“试水直选”、“竞争性选举”“公推直选”、“党员直接授权”等民主形式在践行群众路线中的作用,介绍了一些地方改革开放以来探索群众民主参与的行之有效的平台、渠道、方式、方法,指导性、操作性都很强。

认识与保障相辅相成,把党的群众路线的学习贯彻与基础保障融会贯通加以强调。该书阐述了社会监督、夯实基础、制度创新等在走好群众路线中的作用。强调贯彻党的十八大关于建立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的精神,努力实现社会监督法治化。强调基层党组织强化服务功能,基层党建多样化、社会化、网格化。强调把制度创新落实到信访、上访、下访各层面。作者认为,要确保领导者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必须以协商民主的方式保证群众意见得到充分表达,以社会治理格局的变化提供对话协商平台,以制度化的方式确保群众意见得到重视,以群众监督促使领导者权力运作公开透明。

理论与应用相照应,把党的群众工作中的正面典型与反面教训加以对比分析。该书结合大量事例,对走群众路线的正反两方面典型进行了比较研究,强调“治理重心下移”、“信访制度与政治体制改革优化”,积极妥善应对新形势下党群关系面临的新挑战。作者认为,共产党代表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但根本利益、共同利益是在个体充分表达、协商基础上科学、民主整合而达成的。尊重并公正协调不同利益群体的合理诉求,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是今天走群众路线的内在要求。该书把提高处理突出社会问题、群体性事件的能力作为贯彻群众路线的必要条件加以分析和阐述,是很有见地和教益的。

(作者系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研究员、巡视员)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