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践行“三严三实”弘扬焦裕禄精神

安徽:践行“三严三实”弘扬焦裕禄精神

摘要:在加快建设“四个宿州”的进程中,我们必须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努力践行“三严三实”,真正将“三严三实”要求和焦裕禄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规,提升作风建设的新境界,凝聚加快发展的正能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县调研指导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再次重申“三严三实”要求,号召各级党员干部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继续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总书记的这番话,为各级干部履行为民职责、弘扬务实作风、保持清廉本色提供了行动标杆、指明了前进方向。在加快建设“四个宿州”的进程中,我们必须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努力践行“三严三实”,真正将“三严三实”要求和焦裕禄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规,提升作风建设的新境界,凝聚加快发展的正能量。

践行“三严三实”、弘扬焦裕禄精神,是对我们党优良作风和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发扬,让各级领导干部改进作风有了方向、干事创业有了榜样。我们必须按照总书记要求,深化思想认识,把握精神要义,真正将焦裕禄精神融入到宿州干部的灵魂之中,使“三严三实”成为宿州干部的鲜明特质。一是在“深学”中悟透精神内涵。 “三严三实”涵盖锤炼党性、用权为民、为政清廉、求真务实、敢于担当、公道正派方方面面,是党员干部正心修身的思想守则、干事创业的行动准则。焦裕禄同志 “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永远值得我们敬仰学习。我们要以开展“三严三实”集中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认真学习焦裕禄同志事迹,仔细揣摩“三严三实”要求,自觉向焦裕禄同志看齐,始终做到修身用权律己“严”字当头、“实”在其中;谋事创业做人“实”字引领、“严”作保障。二是在“细照”中深查自身差距。在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推进的过程中,我们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应自觉以“三严三实”为标杆量一量,勇于以焦裕禄同志为镜子照一照,真正从“三严三实”内涵要求上标出我们在思想境界、素质能力、作风形象方面的问题,从焦裕禄同志这面镜子上寻找出我们在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和道德情操方面的不足之处。三是在“笃行”中改进工作作风。突出问题导向,迅速付诸行动,围绕群众所思所想、所期所盼,从今天做起,从眼前做起,从小事做起,真正把情感用在民生福祉上,把心思花在干事创业上,把功夫放在改革创新上,切实以领导干部的“辛苦指数”换来广大群众的“幸福指数”。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正在深入推进,我们必须把践行“三严三实”、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一是大力弘扬担当精神。增强阵地意识,不说空话、不当看客,立足岗位坚守阵地,解决难题建功立业;增强亮剑意识,围绕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勇于自我革命,大胆改革创新,最大限度释放改革红利;增强实干意识,以“甩开膀子”代替“喊破嗓子”,不当指手画脚的智叟,善做挖山不止的愚公,夙夜在公,勤勉干事,真正把加快发展的实际成效书写在宿州大地上。工作中,进一步扩大领导干部工作日志公开范围,规范公开流程和公开内容,逐步把各级干部工作动态在网上进行公布,晒行踪、晾内容,让群众知道干部时间到哪里去了,真正引导各级干部知责、尽责、履责。二是激情满怀干事创业。持续深化“点燃激情、提升效能”活动,引导各级干部点燃激情敢担当、提升效能快落实。工作中,在招商引资、项目推进上,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困难都主动协调,贴近服务;在城乡建设、园区发展中,不管存在什么问题都敢抓敢管,主动化解;在民生工程、社会保障方面,不管出现什么矛盾都清醒慎重,积极应对。三是始终保持清廉本色。着力强化表率意识,敬畏权力,淡泊名利,以积极向上的心态对待工作,以平和清净的心态对待名利,正大光明地把权力摆在桌面上,明明白白地把权力用在阳光下,真正做到懂规矩、守规矩,干成事、不出事。工作中,持续把“杜绝‘红包’现象、纯洁人际关系”作为反对奢靡之风的重要抓手,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心怀敬畏,严守底线,抵制歪风邪气,营造新风正气。

作风建设具有长期性和艰巨性。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今天,我们必须建立健全作风建设的常态化、长效化体制机制,切实保障焦裕禄精神和“三严三实”内涵要求真正能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一是强化制度建设。对照“三严”要求,建立党员领导干部公开承诺、联系群众、厉行节约等制度,对整治“四风”进行刚性约束;建立健全“一把手”不分管人财物制度和市级领导班子规范权力运行制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完善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具体规定,让“三严”成为各级干部为官从政的座右铭。对照“三实”要求,健全完善政绩考核机制,引导各级干部转变发展观念和思维方式,对工作目标、思路和举措再谋划、再熟化,对工作任务再提升、再细化,顺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回应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跨越。二是加强监督考核。坚持评议与治理并重,围绕作风建设的突出问题,注重在经济发展的主阵地、项目建设的第一线、民生热点的最前沿,定期或不定期进行明察暗访,以常态督查促进作风转变,以作风转变推动工作落实。三是严格问责问效。坚决向一些反复出现、久治不愈的作风顽疾“开刀”,向影响党委政府形象的突出问题 “宣战”。对作风建设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及时严肃处理、不留情面,真正让干部用干事说话,用实绩为干部说话,使“三严三实”成为新时期宿州干部的鲜明特质,为加快宿州发展提供坚强的作风保障。 (作者单位:宿州市委)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