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丽芳:自己要用劳动成就梦想

陈丽芳:自己要用劳动成就梦想

西南铝业锻造厂模压工艺车间唯一的女职工,虽是80后,却已有5项全国专利,曾参与过神七、神八重要锻件的研发和制作,并在今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她,就是陈丽芳。面对大家的道贺,她捋了捋头发,脸上满是欣喜,“只要有梦想,一切都是可能的。”

陈丽芳在大学学的是偏理论研究的材料专业,可大学毕业后,她却被分到锻造厂,一个侧重实际操作的车间。“当时我一下子就懵了!”不过,好强的陈丽芳没有放弃。

她晚上啃书本,白天泡在生产现场,密切注视每个生产环节,了解产品情况,记录不同产品、合金的工艺参数和生产工艺流程,对设计、生产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虚心向前辈和工人师傅学习、请教。“有的时候,在车间一待就是十几个小时。”

工作的第一年,她从一名普通技术员成长为独当一面的模压工艺主管工程师。

很快,她开始独立承担研制任务。有一次,她发现大型锻环受到设备条件的限制,实际操作困难,生产效率低,淬火后翘曲严重,造成产品性能指标一直不稳定、成品率低。

但在众多工人师傅的眼中,这是普遍情况,“没有什么可改进的。”

真是这样吗?陈丽芳抱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跑遍公司所有单位,对每台淬火炉进行分析研究,掌握淬火炉的设备参数,不同规格产品的装炉方式等,亲自测量不同料架尺寸,并将数据进行比对,找出差异性。结合数据分析和锻环的特点,一次次地设计和改进不同的淬火料框,一次次地改进装炉方式,进行不同锻环的淬火试验,摸索淬火方法的规律。

半年时间,她终于总结出了不同规格锻环淬火的方法,并得到了广泛推广,此方法也获得了“一种米级铝合金锻环淬火方法”国家专利。

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这份喜悦,陈丽芳最想与女儿分享。“对女儿,我还是有愧疚的。”5年前,因为攻坚任务太紧,她把1岁多的女儿送回山东老家抚养,前不久才接到自己身边。“我希望她能理解妈妈的蓝天梦。”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