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命运共同体比同盟关系更持久坚韧

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命运共同体比同盟关系更持久坚韧

4月25日,崔天凯大使在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就中国亚太政策发表演讲。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教授、美国前副国务卿伯恩斯主持。

崔大使在演讲中表示,中国坚定致力于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共同繁荣和开放包容的一体化进程,奉行以“亲、诚、惠、容”为理念的周边外交政策。

当前,亚太地区局势总体稳定,是全球经济最有活力的地区,地区一体化进程不断取得进展。另一方面,冷战思维和热点问题仍然存在,有的国家否认过去战争罪行的趋势令人不安。将本地区划分为对立的集团或同盟不符合时代潮流,不是建设性的行为。面对复杂广泛的安全威胁,没有哪个军事同盟能加以应对,各方需秉承共同、全面、合作的安全观。

中国坚定致力于走和平发展道路。同时,实现和平发展,也必须捍卫主权、领土完整和国家统一等核心利益。没有这样的决心和能力,就既没有和平也没有发展可言。中国捍卫核心利益的决心不容低估,同时任何人都不要幻想轻易颠覆中国和平发展的进程。

崔大使表示,亚太地区需要共同安全、经济升级、加强一体化建设和平稳过渡。中国与亚太国家日益成为命运共同体,这种联系比落后于时代的同盟关系更持久、更强劲、更坚韧。中国无需向亚太“转向”或“再平衡”,因为亚太本来就是我们的家园和安身立命之所,我们的重心从未离开过。

中国在原则问题上的立场从来是坚定和清晰的,这样可以减少别人的误判。中国不怕任何胁迫或威胁,不论是以单边声明还是诸如日前在东京发表的联合声明的方式。中国不会在原则问题上让步。

亚太地区的稳定繁荣符合中美两国共同利益,促进地区稳定繁荣也是两国的共同责任。中国希望美国能和地区国家一道以21世纪的方式应对共同挑战。

崔大使表示,中美正致力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亚太应成为两国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起点和试验田。这一新型关系摒弃以往大国间的“零和”关系,寻求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实现互利共赢。这种关系并非一方给予另一方的恩惠,也不是文字游戏。它需要双方的正能量,需要双方以实际行动来证明对这一关系的坚定承诺。美方能否有积极的政治意愿同中方共同努力,我们拭目以待。

演讲结束后,崔大使就中国外交政策、中美关系、海上问题、朝鲜核问题等回答了现场观众提问,并接受有关媒体采访。

崔大使表示,钓鱼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固有领土。中方从未承认并坚决反对美国1972年向日本私相授受钓鱼岛管辖权的做法。美方表示在钓鱼岛主权争议问题上不持立场,但美方现在显然是在选边站队。美日安保条约涵盖钓鱼岛,与法与理都讲不通。美日同盟产生于冷战时期,不可能应对21世纪的挑战。从本质上讲,美日安保条约是双边安排,不应损害第三方利益,更不应涵盖中国的领土。美国这样做,实际上是在给日本开一张空白支票,似乎日本无论采取什么挑衅行动,美方都会支持。这就会把美国自己卷入不可预测的事态,是十分危险的。这是否符合美方利益,希望美方得出正确的答案。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