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镇安:“三问三评”让教育实践活动务实为民

陕西镇安:“三问三评”让教育实践活动务实为民

摘要:连日来,在镇安县永乐镇王家坪、米粮镇门里村等地,随处可见干部、群众和技术人员面对面、手把手地对核桃树进行高接换优。门里村村民姚其本高兴地说:“县上派来了专家,给我们这些林农吃了定心丸。”

连日来,在镇安县永乐镇王家坪、米粮镇门里村等地,随处可见干部、群众和技术人员面对面、手把手地对核桃树进行高接换优。门里村村民姚其本高兴地说:“县上派来了专家,给我们这些林农吃了定心丸。”

镇安县通过开展以深入一线问民情、搭建平台问民政、广纳贤良问民智,群众评干部、社会评部门、下级评上级为主要内容的“三问三评”活动,确保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走过场、取得实效。县发改局在深入基层调研的基础上,主动为民排忧解难,承诺为群众办好10件实事。他们为高峰镇老街与铁湖路之间新建一座净跨32延米的砼空心板桥,解决群众安全出行问题,还为永乐镇安山村、山海村通过争取省市资金修建水泥路5公里,解决了两个村产业发展“瓶颈”问题。

为了及时掌握民情动态,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县上创新探索出了“民情气象服务站”制度,采取“4318”管理模式,形成了民情收集、梳理、解决、反馈工作体系,建立了为民服务代理、村干部坐班等工作制度,开通了民情“直通车”,实现了服务群众“零距离”。目前全县228个“民情气象服务站”,收集民情信息2382条,解决群众急需解决的问题165件,拓宽了为民服务新路径。

米粮川移民搬迁点上有200多户农村妇女在家闲着,教育实践调研活动中向镇上反映就业困难。米粮镇积极联系在外创业老板王宽余将在西安的服装厂迁回到米粮川当地,投入资金近30多万元,购回生产加工设备40套,解决了当地搬迁户50余名妇女就近就业的难题,年可让富裕劳力创收90多万元。“连保底工资加提成一个月1500元以上,继续这样努力下去一个月就是3000元左右。”搬迁户高华芳笑容满面地说。为了让搬迁群众稳定致富,县上计划投资5亿元,做好69个镇级重点项目建设,把集镇建设成为产业聚集、设施完备、环境优美的幸福家园。在建设的71个移民搬迁点,招商38个项目,签约资金8.7亿元,帮助搬迁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就业。县上坚持开门搞活动,采取实地调研、民情恳谈、问卷调查、网络征集、开设意见箱等多种方式,目前全县已收集意见及发展建议1200多条。

与此同时,镇安县以反对“四风”为重点,边学边查、立查立改。县上创新载体开展“机关问政”活动两期,让问政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接受群众“大考”。活动中,群众走进机关、直面质询,问政、问效、问责,一个个让人“红脸出汗”的问题扑面而来。县上跟踪督查问政发现的问题,对整改问题效果差、群众不满意的,实行严格问责。该县还将把问政活动由县直单位向镇村(社区)延伸。

在前不久召开的县委年度工作会上,县上实行“十会”打包套开,由原来一周时间压缩为半天,集中精力抓工作。县上明确要求,一般工作会采用视频方式开到镇村,全县停发简报73个。19个镇建立便民服务大厅,208个村(社区)建立了便民服务室,实行便民服务坐班制、代理制,方便群众办事。37名县级领导包抓联系点101个,118个部门包抓贫困村,19个后进村下派了“第一书记”,带动了干部作风持续好转。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