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培育好人文化 打造好人品牌

嘉兴:培育好人文化 打造好人品牌

嘉兴新嘉街道挖掘好人资源、弘扬好人文化的调研和思考

摘要:当前,为了弘扬正能量,各地都在挖掘“最美”现象,发现各种好人,他们引领了社会主义的道德价值取向,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引领者和先行者。2012年,新嘉街道挖掘本土好人资源,建立了社区“好人库”,通过两年来的运作,进一步弘扬了社会正能量,起到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培育好人文化 打造好人品牌

嘉兴新嘉街道挖掘好人资源、弘扬好人文化的调研和思考

6429387_083600018364_2

当前,为了弘扬正能量,各地都在挖掘“最美”现象,发现各种好人,他们引领了社会主义的道德价值取向,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引领者和先行者。

2012年,新嘉街道挖掘本土好人资源,建立了社区“好人库”,通过两年来的运作,进一步弘扬了社会正能量,起到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发现最美人物 挖掘最美现象

挖掘好人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现实需要。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24字的要求,既有国家、社会层面的,也有个人层面的。身边的好人,正是一直以来默默无闻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把他们的事迹发现好、总结好、宣传好,就是实践价值观、普及价值观最便捷、最生动、最接地气的方式。

挖掘好人是提升城市文明程度的有力表现。身边的好人是志愿服务的执行者,周边的群众受到鼓舞后也开始做好事,文明的新风就这样开始传播开来,这才是我们真正要创建的文明,也是提高城市文明程度的有力举措。

挖掘好人是形成当地居民感情共鸣的有效之举。一直以来,我们各类的宣传典型,基本上都是高大完美型,难以在本土居民中形成共鸣。而身边人、身边事更能得到大家的认同,唤起大家的共鸣,更能被周围居民所效仿。

挖掘身边好人、宣传身边好事的“新嘉模式”

新嘉街道是一个以老社区为主的城市街道,原单位集体公房居多,稳定长久的邻里关系居多,因此居住形态更加传统,民风更加淳朴。而一些老党员、老同志在构建和谐社区、建设温馨家园的过程中,默默无闻,几年甚至几十年如一日用自己的行动为社区、为邻里、为居民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

2012年4月,根据南湖区文明办开设“文明微课堂”的要求,新嘉街道结合自身实际,在社区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文明微课堂”,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形式,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教育、引导作用。

1634708457376973078

“文明微课堂”在新嘉街道清河社区开课

在微课堂上,居民对身边的好人和好事感触颇深,课堂气氛十分热烈。在这样的背景下,街道文明办萌生了建立街道“好人库”的设想。

对此,街道要求每个社区挖掘出身边的好人。社区干部结合平时的工作和居民的接触,通过居民自荐和群众推荐,不断发现身边居民眼中的道德模范和凡人善举,排摸出了一批大家公认的社区“好人”。街道制作了统一的表格,内容包括姓名、家庭住址、好人分类、主要事迹等,每个社区上报不少于10名“好人”。 街道进行汇总整理分类建“库”,坚持“一人一表一评审”,并根据事迹分类不同,分为助人为乐、见义勇为、敬老孝亲、诚实守信、敬业奉献等五大类。经过多次积累,一个超过百名的“好人库”应运而生。

“好人库”建立以后,街道和社区通过多种途径加大宣传力度。首先继续开好社区道德讲堂,扩大好人在本社区的影响力。同时,也让这些默默无闻在为社区服务的“好人”有了自我肯定的信心。

qianlongshequ020704

“喜迎十八大·颂身边好人”故事会现场

其次,举办“喜迎十八大·颂身边好人故事会”,由社区居民、辖区文明单位和故事会的好人主角参加。通过演讲,一个个朴实的“平民英雄”形象生动地展现在我们眼前,鼓励更多居民为善。

为激励更多好人脱颖而出,街道还从“好人库”里评选出“感动新嘉”十大好人,在街道的年度工作会议上进行表彰,颁发奖金和奖状,这也是街道首次对文明道德方面的先进个人予以表彰。肯定好人,鼓励百姓。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一方面给了这些默默无闻在社区奉献的好人们以肯定,增强了他们继续持之以恒做好事的信心。另一方面,也给社区居民传递正能量,让他们在好人身上看到闪光点,学习好人,配合做好事。

这些好人,用自己的行动温暖了身边的人,他们中有:在白内障手术动完第二天就召开业主委员会会议的丰乐公寓物业管理小组长陆学明;利用休息时间长期为社区十多名老人开展疏通马桶、修煤气灶等志愿服务的姜震栋;义务做社区“老娘舅”调解邻里纠纷、参加社区治安巡逻、送突发疾病邻居上医院的老党员郭三林……这些耳熟能详的社区好人,用自身的光和热温暖着身边的每个人。

在那么多好人的影响下,街道热情服务、奉献自我的良好风气蔚然成风,好人效应开始扩散和传递:一个80后小伙子向好人姜震栋拜师,做起了好事;还有一些原本属于“不安分”的人,在好人的影响和感召下,也开始为社区、为居民做起好事来,街道“好人库”日益丰盈。

res01_attpic_brief

在89岁高龄的独居老人王秀英家里,姜师傅正在修理煤气灶。

在感动身边人的同时,新嘉街道还借助媒体的宣传,注重对好人文化品牌的打造。据不完全统计,仅2012年,市、区两级媒体对新嘉街道好人的报道就达25人、38次。去年年初,浙江电视台“1818黄金眼”栏目专程到街道蹲点3天,拍摄好人故事和道德讲堂系列片,最后制作了5期《红船载来“好人库”》专题,在春节期间在“最美新春”专栏予以播放,总时长31分钟,其中头条2期。新华社记者和领导在观摩街道“文明微课堂”后很受感动,撰文《一次生动的文明“微”课堂教育》,刊登在2012年5月30日的《新华每日电讯》头版。

如何让好人文化更好?

新嘉街道对践行“勤善和美”的嘉兴人的核心价值观进行了有益探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好人库”的建设、好人文化的培植还处在初级和低级阶段,要想把“好人库”建好,真正形成人人感受、人人宣扬、人人传播的好人文化,并且成为街道的品牌,还需多方努力,协调配合。要建立整体推进的工作机制。把好人培育成一种文化,必须要有以文化之、以文化人的过程。这个过程需要团队的协作配合,比如好人故事的收集和整理,各种图片影像资料的收集和整理,各类宣传报道的收集和整理,还有如何通过策划活动来强化外界对新嘉“好人”的印象,扩大知名度和影响力等。

目前,很多街道没有独立的文明办,也没有专职的工作人员,所以缺乏全盘的考虑和系统的推进。比如,服务外包资金保障的缺乏、推荐中国好人榜时各级文明办的支持等方面,还需要得到有力帮助,建立整体推进的工作机制。

要设立协调配合的关爱机制。要让好人文化成为一种社会风尚,还必须建立起好人成长的激励机制、保障机制、奖励机制、长效机制,从而在全社会树立“好人有好报”的正确价值导向。这项工作也需要由文明办牵头,有关部门配合,切实解决好人生产、生活遇到的如子女就学、个人疾病等困难,切实在全社会营造善待好人的良好风尚。

要搭建传承接力的雪球模式。好人的挖掘,关键是传承,文化的形成重点在人群。目前,街道的“好人库”在一定程度上面临年龄老化、好事单一、后继乏人的局面。对此,新嘉街道在2013年把文明单位的好人也纳入好人库,充实好人库资源。同时,建议也要把红色义工等在职党员的志愿服务与社区好人结对,开展“走好人走过的路、做好人做的好事”等活动,让社区的好人好事能够传承扩大,让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好人队伍。只有让好人的“星火”形成“燎原”之势,我们的社会就会变得更加文明、美好。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