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践行“实稳优” 提振精气神

浙江:践行“实稳优” 提振精气神

摘要:但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财税管理过程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逐步显现,更加需要创新精神,在深化改革中予以解决。践行“实、稳、优”,首先必须勇于创新,要拿出巨大的勇气,主动向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老百姓需求的“顽疾”开刀,使财税体制机制更加科学、合理、高效。

《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是我们党关于干部工作理论和实践探索的最新成果,科学回答了“用什么人”、“怎么用人”等一系列问题,为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和制度保证。财税部门肩负着“生财、聚财、用财”的重要职责,如何选对人、选好人,至关重要。我认为最根本也是最关键的,就是要把财政地税系统长期发展形成的“实、稳、优”核心价值观,内化为干部队伍建设的“标尺”和“指挥棒”,贯穿到选人用人的全过程。

“实”是指对党忠实、作风扎实、工作务实;“稳”是指收支稳定、基层稳固、措施稳健;“优”是指结构优化、服务优质、队伍优秀。“实”是前提,“稳”是保障,“优”是目标,三者间相辅相成、融会贯通。这三个字,既是对财税工作和财税业务的要求,更是对财税干部基本素质的要求,具体就是要做到勇于创新、敢于担当、乐于奉献。

勇于创新。近年来,我省财政地税部门初步构建起符合公共财政运行规律和浙江特点的财税管理体系,有的还成为全国示范。但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财税管理过程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逐步显现,更加需要创新精神,在深化改革中予以解决。践行“实、稳、优”,首先必须勇于创新,要拿出巨大的勇气,主动向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老百姓需求的“顽疾”开刀,使财税体制机制更加科学、合理、高效。

敢于担当。财税处于各方利益的交汇点。全面深化改革,有的改革需要财税政策来牵引,有的改革需要财政资金来保障,有的改革成本需要财政来弥补。因此,财税部门和财税干部必须站稳立场、敢于担当,从全局的高度,算好改革成本与红利、风险与收益、当前和长远、局部和全局等几本大账,该“出手”时积极“出手”,该说“不”时坚决说“不”。要敢于打破思想观念的禁锢和利益固化的藩篱,只要有利于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有利于增进百姓福祉、有利于增强我省综合财力,就要大胆去闯、去改、去试,并勇于承担责任、宽容失败。

乐于奉献。首先要脚踏实地。不能讲起来头头是道,做起来手足无措;更不能重部署轻落实,而应沉下身子,真正投入到改革措施的具体落实中去。其次要忠于事业。要把财税工作特别是财税改革当成事业来追求,将财税事业的兴衰与个人的发展紧密联系起来,增强集体荣誉感和事业归属感。再次要淡泊名利。把重心放在如何干好工作上,不跟组织讨价还价,不计较个人得失。要提倡“老黄牛”精神,不用扬鞭自奋蹄,踏踏实实、勤勤恳恳、任劳任怨。

【作者为浙江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浙江省地税局局长】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