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总书记讲话 弘扬焦裕禄精神

学习总书记讲话 弘扬焦裕禄精神

用更加贴近需求的统计服务践行焦裕禄精神

摘要:统计求实、服务为民,总书记高度概括的焦裕禄精神和 “三严三实”的重要要求与统计工作长期恪守的“真实可信、科学严谨、创新进取、服务人民”行风价值观紧密相关,对新时期首都统计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实践意义。

3月17日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并在讲话中深刻阐释焦裕禄精神的实质与内涵,提出全党要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具有的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道德情操,把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统计求实、服务为民,总书记高度概括的焦裕禄精神和 “三严三实”的重要要求与统计工作长期恪守的“真实可信、科学严谨、创新进取、服务人民”行风价值观紧密相关,对新时期首都统计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实践意义。

统计的生命在于真实可信。从1953年5月北京市统计机构正式挂牌的那一刻起,60年来,一代代统计人把“忠诚统计、求真务实”的情怀烙入灵魂深处从未动摇,无论遇到什么风雨和变迁,都誓以真实可信的数据做首都发展的晴雨表、化验单、预警器,以把北京统计建设成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数据中心和全市区域发展及产业发展的监测评价中心为奋斗目标。

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有味道”的求实作风对于当前切实提高统计源头数据质量,坚决反对在统计上弄虚作假,整治“制造假数字、假情况、假典型和虚报工作业绩”问题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我们将坚守真实可信、不出假数的统计底线,一方面像焦裕禄同志那样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摸清经济社会发展底数;另一方面,通过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广泛采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加大统计违法违纪行为查处力度和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等措施,确保统计数据质量不断提高。

统计的价值在于服务。统计根植于人民,必然要很好的服务于人民。焦裕禄同志与百姓心相连、情相依,每到群众最需要帮助的时候,他都会第一时间出现在群众面前。他的这种公仆情怀是我们统计人最应该学习和践行的。去年,在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针对基层和群众反映的统计服务只顾上、不顾下和基层统计负担比较重的意见建议,提出以打造服务型统计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有效抓手和目标,把对上与对下、对内与对外服务统一起来,在服务中转变作风。

一方面,加强经济形势分析研判,撰写了一批针对性强、参考价值高的统计分析报告,并密切关注首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和城市发展管理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依据;另一方面,精简报表、改进统计方法制度、完善数据采集系统功能,切实减轻基层统计负担,方便企业报数。同时,加大统计信息公开和媒体传播解读力度,特别是重视运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直面对接百姓需求,答疑解惑。

统计的发展在于创新。当前学习贯彻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是每一个首都统计工作者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已制定出台了全面深化统计改革的各项措施,就是围绕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积极建立首都综合发展、人口资源环境、京津冀协同发展、重点区域差异化发展等统计监测体系,改革统计方法制度和统计生产方式,以更好的统计服务保障首都改革发展大局。

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需要我们落实总书记指示,要深学、细照、笃行,需要我们把焦裕禄精神体现在自己的作风转变上、体现在工作业绩上、体现在群众满意度上。我们要见贤思齐,以榜样为镜,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不辜负首都统计的这份使命与责任。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