缩小贫富差距   提升人民幸福感

缩小贫富差距 提升人民幸福感

摘要: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是无可否认的,但是我们也要看到经济发展带来的贫富差距的产生,以及人民生活幸福感的下降,只有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合理分配社会财富,产出“炫富”的土壤,人们才能从财富的焦虑中走出来,幸福指数才会上升,社会的公平才会得以实现。

走过筚路蓝缕的三十年,中国改革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人民群众也随之过上了富足的生活。然而富足却并不等同于幸福,缺乏“幸福感”让人民患上了“社会焦虑症”。

古人云:“不患寡而患不均。”社会财富分配不合理,造成大量财富聚集在少数人手里,这也是倒是“炫富现象”的原因之一。从大街小巷广告牌中的“金典”、“尊贵”到人们对奢侈品的疯狂追求,无不体现着物质财富在人们眼中的重要性。这种“财富至上”的价值观,对我国社会发展危害极大,直接影响着人们的幸福感。首先,它会扭曲人们的成功观,导致很多人把金钱作为衡量成功与否的唯一标准,甚至还衍生出了社会上的“仇富心理”;其次,对物质报上的担心导致了一种普遍的社会焦虑;再次,对于财富的过分追求还会导致精神信仰的缺失;最后还会让人们忽略了生活的美好,导致幸福感的普遍下降。

合理分配财富,需要制定合理的国民收入分配机制。以按劳分配为主,结合按生产要素分配等多种分配手段共同发展,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这不仅要求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也要求重视二次分配。推进社会公平正义,解决社会焦虑问题是保持社会稳定的重要基础。需要探索垄断国企薪酬制度改革的方式和路径,以期实现“控高”目的。政府部门要尽快实行职工薪酬水平控制和职工薪酬总额预算管理制度,特别是完善工资水平和工资总额的双重调控管理。同时也要完善对于国有企业、垄断企业管理人员收入的监督管理机制。

合理分配财富,需要加快精神文明建设步伐。精神文明建设落后于经济建设导致我国“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的问题,这是“炫富”出现的根源。因此,树立正确是价值观和消费理念,对违法收入、灰色收入坚决予以打击以规范收入分配秩序,显得尤为重要。同时,要通过树立良好的社会风尚引导正确的消费观,根治炫富从生现象,打消群众的“仇富”心理,从而增强群众的幸福感。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是无可否认的,但是我们也要看到经济发展带来的贫富差距的产生,以及人民生活幸福感的下降,只有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合理分配社会财富,产出“炫富”的土壤,人们才能从财富的焦虑中走出来,幸福指数才会上升,社会的公平才会得以实现。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