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进百家门”

群众工作“进百家门”

作为基层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做好基层群众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以高度的责任感扎实做好联系群众、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服务群众的工作,不断提高群众工作水平。群众工作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也是我们党的最大危险。作为一名群众信任的领导干部,我们必须“进百家门”,把人民群 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的标准。要做好群众工作,就要必须把握群众工作的重点和难点。

一、要察民情。群众工作的本质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这就要求领导干部必须上群众的门、见群众的面、听群众的声,身子沉得下,问题才摸得上。深入村社,了解掌握民情民意。当领导干部,就要有“扎根基层心向党,服务农村勤为民”的志向。

二、要重民生。做 好群众工作,关键是要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为民办事的问题上要尽其所能,有所作为。首先要解决一个态度问题,民生是大计,百姓无小事。领导干部要做到“在大与小面前,群众的事最大;在急与缓面前,群众的事最急”。其次要解决低保医保、劳动就业、基础设施、社会治安、环境卫生、安全 生产等具体问题。三是要解决实事办好的问题,做到干部不出事,群众要满意,上级要认可。

三、要解难题。社 会矛盾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基本力量,矛盾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大量的人民内部矛盾,通过群众工作是可以化解的。相反,不做群众工作,矛盾就可能激化。一是要做好大排查。“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矛盾不可怕,可怕的是大意。一个地方不发生矛盾、不出现问题是不可能的。第二,要做好大接访。信访工作是送上门来的 群众工作,是最直接、最现实的群众工作。信访的问题也是一个信任的问题。群众向我们反映问题是寄希望于我们解决问题,就要耐心听他们的诉求,那怕是心里的倾诉。党委、政府要求所有干部把来访人员当“家人”,把群众来信当“家信”,把群众反映的事当“家事”,努力做到真正了解、真诚贴近、真心服务,切实解决 群众的实际困难和合理诉求。

做好群众工作,要坚持与群众打成一片,用政策解疑心、用措施稳人心、用解困感人心、用真情换真心,统一思想,形成合力。要狠抓督查,靠实责任,落实任务,形成一级抓一级,环环相扣,层层助力的良好局面。我认为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还必须加强以下几个方面:

一、善调处群众纠纷。利益多元化,必然导致群众间的矛盾纠纷增多。大量纠纷不及时化解,会增加不安定因素,还可能激化演变为恶性案件。因此群众中有纠纷,应当尽快到场,而且到场后还要善于调解,善于处置。调处矛盾纠纷越多,群众信任就越多。

二、勤关心群众冷暖。与群众交往中,应注意多用文明用语,多讲问寒问暖的话,多办关心群众的事,这不仅是全面改善和塑造干部形象的良好平台。

三、会运用群众语言。实践证明,不会运用群众语言,与群众沟通越来越来难,与群众距离只会越来越远,肯定永远做不好群众工作。新时期做好群众工作的关键,是要熟悉群众语言,会运用群众语言,做到既能说会道,言语又贴近群众。

四、懂掌握群众心理。基层干部接触群众最多,每名群众的心理各有不同,需要学习钻研,用心去总结、沟通、拉近距离。要掌握群众心理,首先要熟悉群众,熟悉辖区的人文和地理环境,熟悉群众的喜好和需要。只有更加熟悉群众,掌握群众心理也就水到渠成,做好群众工作指日可待。

五、多满足群众需求。着 力提高群众工作能力,要坚持从老百姓关心的小事做起、从身边的事情做起,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实事、办最需要办的事,真正把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小事做细、实事做实、好事做好,在一点一滴中体现为民之心、爱民之情,通过一件件小事的办理、一件件实事的落实、一件件难事的解决,累积人民群众对我们的信任,赢得人民 群众对我们的支持,增进人民群众同我们的感情。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