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焦裕禄为镜 做到深学细照笃行

以焦裕禄为镜 做到深学细照笃行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县调研时指出,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与焦裕禄精神是高度契合的,要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活动始终,做到深学、细照、笃行。我们在学习和工作中,一定要以焦裕禄为镜,不仅做到真正深学,而且要认真细照,并紧密结合实际笃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县调研时指出,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与焦裕禄精神是高度契合的,要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活动始终,做到深学、细照、笃行。我们在学习和工作中,一定要以焦裕禄为镜,不仅做到真正深学,而且要认真细照,并紧密结合实际笃行。

以焦裕禄为镜,用万事严中取的态度建设美丽辰溪。俗话说,万事严中取,一处驰则百处懈。我们要用焦裕禄那种严谨求实的精神激励大家,用严格要求为美丽辰溪建设提供坚强保障。要摈弃杂念“真学”、“深学”。发扬“钉钉子”精神,挤时间学习,做到活到老学到老。要对着镜子“常照”、“细照”。“常照”就是要反复对照焦裕禄精神,深入查摆自己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努力向焦裕禄看齐,做到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细照”就是要不厌其烦地反躬自省,决不放过任何一个小节,使自己真正经得起各种严峻考验。要着眼长远“立规”、“立制”。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仅要除“四风”、解难题,更要在活动中形成一项项可行可鉴的长效、常态工作制度,使群众工作成为经常性工作。我们每个基层党组织、每个单位都要建立联系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使为民服务时时处处落实在行动上。

以焦裕禄为镜,让有限的生命绽放无限的为民光芒。焦裕禄用有限的生命干出了一番一心为民的伟大事业,为中国共产党人树立了光辉榜样。我们一定要发扬光大焦裕禄精神,努力在干事创业中践行辰溪好干部标准,拓展生命的宽度和厚度,让人生绽放无限光彩。当前,我县正处于加速推进“一化四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可以说场场都是硬仗,处处都是险滩。我们必须拿出“狭路相逢勇者胜”的亮剑精神,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关口,敢于冲锋陷阵,攻坚克难、一往无前。要发扬“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奉献精神。焦裕禄在生命晚期,被肝癌折磨得直不起腰,仍然用硬物顶住肝部坚持工作。他的精神感天动地。我们既然选择做一名公务员,就必须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贯穿工作全过程、贯穿生命始终,必须像焦裕禄那样扎根基层,做到苦干、实干、巧干,做到在无私奉献中实现人生价值。

以焦裕禄为镜,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时刻不忘群众,坚持为民服务,是焦裕禄精神的实质所在。我们学习焦裕禄精神,就是要学习他“亲民爱民”的工作作风,学习他“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我们服务群众的办法多不多、管不管用,关键要看是不是像焦裕禄那样舍身忘我地用心琢磨、用心实践,做到宁愿自己多辛苦一些,也要尽心尽力为群众幸福服好务。目前,我县正在全面推广“221”便民服务体系,全县30个乡镇都建立了便民服务中心。我们一定要让群众真正享受到“一站式”服务,绝不能让便民服务成为“一阵风”。要在开展“机关支部先锋行”、“组工干部下基层”、“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等活动中,与基层党员、群众结成帮扶对子,多替群众办暖心、顺意的实事好事,多用实干惠及百姓、助推发展。要学会用群众智慧来攻克难题、推动工作,努力赢得群众的支持和赞许。

(作者系辰溪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