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世英:关于加强机关党的建设的认识与思考

张世英:关于加强机关党的建设的认识与思考

摘要:机关党委要切实加强对群团组织的领导,同时又要支持他们按照各自章程独立自主开展活动,切实做到党组织有召唤、群团组织有行动。既不能包办代替、越俎代庖,也不能撒手不管、各自为战。

尊敬的李智勇书记,各位领导、同志们:

非常感谢工委给我这次学习交流的机会。按照要求,我认真学习了《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机关党的建设重要论述》一书,收获很大、受益匪浅。下面,我谈两点认识与思考。

一、认真学习重要论述,扎实推进机关党建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机关党的建设,他站在战略高度,就机关党的建设做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批示,为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学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使我提高了对加强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重要意义的认识。

(一)切实加强机关党的思想建设。总书记高度重视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特别是对高举旗帜、坚定理想信念,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等重大问题,做出一系列重要论述。这些重要论述,为新形势下机关党建指明了特殊责任和政治导向。学习贯彻重要论述,就是要做到“守土有责”、坚定“三个自信”、加强宣传引导、提振党员干部的精气神。近年来,中国气象局认真组织开展了学习实践、创先争优、教育实践等党内集中教育活动;开展了创建学习型、服务型、效能型、开放型、节约型、廉洁型“六型”机关活动;搭建了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机关周三报告会、集中学习培训、业务技能竞赛、开展读书活动、进行主题教育等六个学习平台等。下一步将认真抓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三严三实”要求、学习焦裕禄精神,进一步推动机关党的思想建设。

(二)切实加强机关党的组织建设。总书记高度重视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强调抓基层、打基础工作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放松;强调创新党的基层组织体系,创新活动方式方法等。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基层党组织的基础性地位和作用。学习重要论述,就是要更加重视机关党支部建设,做好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积极推进“三型”党组织建设等。近年来,中国气象局着力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完善基层组织生活,健全基层组织工作制度,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等。下一步将进一步抓好健全组织体系、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加强基层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党员发展和党员管理工作等,使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三)切实加强机关党的作风建设。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加强作风建设作为重要切入点,制定实施了八项规定、部署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带头改进工作作风,有力促进了党的作风建设。总书记对党的作风建设做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指出了党的作风建设的重点和关键,提出了机关党的作风建设的标准、要求、路径和存在的问题等。学习重要论述,就是要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对作风问题要抓早、抓小、抓苗头、抓细节,推进机关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近年来,中国气象局党组出台了加强作风建设的意见,连续8年开展机关作风建设月活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断健全民主生活会制度,完善联系服务基层工作机制等。下一步要集中精力抓好教育实践活动中“两方案一计划”的整改落实,推动机关党的作风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

(四)切实加强机关党的反腐倡廉建设。总书记高度重视机关反腐倡廉建设,做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强调反腐倡廉建设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关键就在“常”、“长”二字等等。这些重要论述,为加强机关反腐倡廉建设指明了重点和方向。学习重要论述,就是要强化党的纪律建设,教育监督党员干部为民用权,严肃查办案件,抓好反腐倡廉制度的执行。近年来,中国气象局不断完善惩防体系建设,加强廉政文化建设,连续13年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树立了廉政文化示范点,加强案件查处工作等。下一步要继续抓好党风廉政教育、廉政文化建设和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等,进一步营造崇廉尚廉的环境与氛围。

(五)切实加强机关党的制度建设。总书记高度重视提高党的建设制度化、法治化、规范化水平,从管党治党、执政治国的战略高度,对构建党内制度体系、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提出明确要求。这些重要论述,回答了机关党的工作的制度依据问题,指出了机关党建工作的长期目标。学习重要论述,就是要全面深化机关党的建设制度改革,认真落实《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不断提高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近年来,中国气象局建立健全了学习教育、党务公开、组织生活、党员发展与服务管理、党风廉政、目标考核等党内制度。下一步要继续抓好《条例》的贯彻执行,力求实现党员教育经常化、党内生活制度化、党员管理规范化。

二、正确把握定位,推动改革发展

一是处理好工委领导和部门党组指导的关系。对中央国家机关党建工作,工委负责领导,部门党组负责指导。在日常工作中,正确处理领导和指导的关系,非常重要。我体会,无论是领导还是指导,对机关党委来说都具有指令性,都不能打折扣、搞变通。对工委下达的指示,要及时向部门党组汇报;向工委报送的事项,都要事先经部门党组审议通过;部门党组对机关党委的要求和部署,也要及时向工委报告。两者相辅相成、目标一致。

二是处理好“有为”和“有位”的关系。我们常讲“有为才能有位”,而在实际工作中常常是“有位才能有为”。我认为“有位”和“有为”并不矛盾。对于上级党组织而言,要更多强调“有位才能有为”,对机关党委工作要多支持、交任务、压担子、给地位。对机关党委来说,要更多强调“有为才能有位”,大胆工作、敢于担当,开拓创新、勇于进取,不断开创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以实际工作成效赢得信任和支持,树立良好形象和信誉。

三是处理好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的关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机关党建工作的着力点。机关党建工作要做到胸中有大局、工作有目标、行动有方向,围绕中心开展工作,决不能游离于中心工作之外另搞一套,就党务抓党务,自成体系、自我运转。要在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结合上下功夫,在推动党建保障改革发展上用气力,找到机关党建发挥作用的切入点、突破口和工作载体,只有这样,才能增强机关党建工作的生命力、影响力、感召力。

四是处理好组织定位和行政负责的关系。《党章》规定:“各级党和国家机关中党的基层组织,协助行政负责人完成任务,改进工作,对包括行政负责人在内的每个党员进行监督,不领导本单位的业务工作”。应该明确,不领导不等于不能发挥作用,机关党组织要通过发挥协助、监督作用,把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作为核心任务,为本单位业务工作的完成提供有力的思想政治组织保证。只有这样,才能准确把握定位,有效防止“两张皮”现象。

五是处理好机关党建与群团组织的关系。群团组织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在同级党委和上级组织领导下开展工作。机关党委要切实加强对群团组织的领导,同时又要支持他们按照各自章程独立自主开展活动,切实做到党组织有召唤、群团组织有行动。既不能包办代替、越俎代庖,也不能撒手不管、各自为战。

上述发言,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