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辽沈大地“雷锋”多

辽宁:辽沈大地“雷锋”多

摘要:90后的脱颖而出,正是辽宁人自觉学习雷锋、传承雷锋精神的缩影。记者在辽宁工作8年,深感辽沈大地“雷锋”多,在辽宁传递正能量的志愿者处处可见、时时可见。目前全省有学雷锋志愿者318.6万人,接近全省总人口的8%。学雷锋志愿活动已经常态化、机制化。

近来不少90后青年见义勇为的事迹,在辽沈大地传为美谈:3月29日,3名沈阳高中生徐海洋、徐云亮、张晓宇在葫芦岛,意外碰到一名男子欲轻生跳海, 3人合力从冰冷海水中救回一条生命;春节后,沈阳农业大学研究生高齐、宫殿凯在海南三亚跳进河中勇救车祸中落水的被困司机;沈阳农大学生赵明阳偶然得知自己血型是罕见的AB—RH阴性血型(俗称“熊猫血”),3年义务献血2000毫升。

“90后青年这种社会担当,是辽宁几代人学雷锋精神的自觉传承,也体现了新一代辽宁青年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践行。”辽宁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张玉珠感慨地说。

90后的脱颖而出,正是辽宁人自觉学习雷锋、传承雷锋精神的缩影。记者在辽宁工作8年,深感辽沈大地“雷锋”多,在辽宁传递正能量的志愿者处处可见、时时可见。目前全省有学雷锋志愿者318.6万人,接近全省总人口的8%。学雷锋志愿活动已经常态化、机制化。

辽宁是雷锋的第二故乡,是雷锋精神的发祥地;同时也产生了郭明义这个中央文明委命名的“当代雷锋”。近年来,辽宁省委结合2012年纪念雷锋牺牲50周年和2013年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50周年契机,在辽宁大地叫响“跟着郭明义学雷锋”品牌,使之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并重在落小、落细、落实、落新上下功夫,让学习雷锋精神在辽沈大地蔚然成风。

从2011年开始,辽宁省连续四年组织集中开展“跟着郭明义学雷锋”活动。辽宁各地各部门开展各具特色的学雷锋、学郭明义活动:机关干部坚持开展“做雷锋、郭明义式的公务员”活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中开展争创郭明义式党组织和争做郭明义式共产党员“双争”活动;企业开展“岗位学雷锋、争做好员工”活动,创建一批雷锋、郭明义式岗位、班组;窗口服务行业开展“争创雷锋式文明服务窗口”和“雷锋式文明服务标兵”活动等。

辽宁特别注重把郭明义爱心团队打造成学雷锋、学郭明义的中坚力量。鞍钢郭明义爱心团队于2009年成立,当初只有3000多名志愿者,现已发展壮大到覆盖全省14个市,有分队300多支、成员30多万人,覆盖全国17个省区市,有分队600多支,成员130多万人,成为“跟着郭明义学雷锋”的领头雁。

辽宁注重用新媒体、新技术开辟新阵地,利用微博进行典型宣传、让道德模范占领网络阵地的创新举措,鼓励支持郭明义在新浪网开设微博。目前,郭明义微博“粉丝”已超过2000万,成为全国人气最旺的道德模范微博。坚持不解、持之以恒地开展学雷锋、学郭明义活动,使学雷锋活动在辽宁蔚然成风,雷锋精神广播在辽沈大地上,正汇聚成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强大正能量。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