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打分器”交到群众手中

把“打分器”交到群众手中

摘要:走群众路线不只要让领导干部到群众中去,关键要看是否把权力交到群众手中,畅通公众参与政务监督渠道,好不好让群众说了算,官员才能眼睛向下围着群众转,在工作及决策中才会考虑把群众意愿放在首位,不致群众路线在一些地方流于形式。

近年来,多地举办“电视问政”“网络问政”等,让群众现场提问,对官员进行评判、打分。这种形式受到欢迎的重要原因之一,是问政现场把“打分器”交到群众手中,这是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践行和不断创新。

走群众路线不只要让领导干部到群众中去,关键要看是否把权力交到群众手中,畅通公众参与政务监督渠道,好不好让群众说了算,官员才能眼睛向下围着群众转,在工作及决策中才会考虑把群众意愿放在首位,不致群众路线在一些地方流于形式。

“电视问政”、“网络问政”、“广场问政”中群众的提问和评判把问题晒在了阳光下,使官员紧张、冒汗,这种形式固然有助于解决一些个别问题和表面作风等,但我们不可能指望通过几场问政就解决长期以来形成的体制痼疾。这种问政形式应放大到日常权力生态,把“打分器”交到群众手中,以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评判工作搞得好不好的标准,建立广泛的群众监督机制,才能对权力形成有效的制约和监督。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