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以正确政绩观贯彻党的群众路线

新疆:以正确政绩观贯彻党的群众路线

摘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是领导干部作风锻炼和素质修炼的内在驱动力,也是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的重要体现。

政绩观是指对政绩的总的看法。其中,为什么要创造政绩,为谁创造政绩,如何创造政绩和怎样衡量政绩,是政绩观的基本问题。纵观古今中外,凡从政者皆讲政绩,概莫能外。讲政绩,则需在思想和行动上回答上述基本问题。当前,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是走好党的群众路线的基本要求。

在为谁创造政绩这个基本问题面前,中国历史上许多杰出政治家和思想家都强调政绩为“民”,提出民惟邦本,民生君的思想。“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国以民为本,社稷亦为民而立”,“桀纣之失天下也,失其民也;失其民者,失其心也。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可见,古人认为人民是立国的基础,失去了人民的支持,政治统治就失去了根基。而富民是古代政治思想家民本思想的重要内容,主要以儒家为代表。他们认为,富民是“以民为本”的核心,孔子曰:“百姓足,君孰与不足?百姓不足,君孰与足?”,管子曰:“凡治国之道,必先富民。民富则易治,民贫则难治也”,而“仓廪实则知礼节,衣食足则知荣辱”的名言,则一直传诵至今。可见,“民”是历代从政者高度关心的核心词,即对政绩观的基本问题的回答,都指向了“民”,唯有关注人民的幸福,满意、支持,才能真正实现国泰民安。

政绩观正确与否,直接关系到党的群众路线的实践效果。树立正确的政绩观,首先必须在政绩观的基本问题上过关。然而,在现实中,个别领导干部对政绩观理解的偏差乃至错误却屡禁不止,其表现如下:在树立政绩意识的问题上,安于现状,错失发展机遇,过于求稳,造成发展滞缓。在为谁创造政绩的问题上,政绩私有,谋取个人利益;政绩唯上,长官意志贯穿始终;不顾大局,个人利益、小团体利益至上。在如何创造政绩的问题上,政绩漂浮,热衷做表面文章;急功近利,不计成本效益,不图长远发展;好高骛远,不切实际,劳民伤财;政绩歪曲,靠歪门邪道、小聪明谋取政绩。在怎样衡量政绩的问题上,政绩浮夸,玩数字游戏,掺水分;政绩片面,单纯GDP崇拜,发展失衡。等等问题不一而足。

错误政绩观所产生的危害更是不可小视。在错误政绩观的指导下产生虚假的政绩,例如为了政绩盲目上项目,造成极大浪费,经济损失严重。而一些干部为了“政绩工程”“形象工程”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个别干部以权谋私,与民争利,在教育、医疗、土地征迁、房屋拆迁、企业重组改制和破产等问题上侵害人民利益,极其严重地损害了党群关系、干群关系,甚至危及社会稳定。近年来屡屡曝光的群体性事件引发“无直接利益相关者”围观,甚至卷入到事件中,已经成为常态。特别是众多网民,对一些自己并不完全了解真相的事件,几乎“一边倒”地指责政府机构和官员。这种现象的深度原因,是一些部门和干部长期形成的错误政绩观侵害了群众利益,导致党群干群关系紧张所致。因此,错误政绩观危害不容小视,党员干部要启动主观思想这个“总开关”,自觉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保持清醒头脑,切实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落实中央“把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作为新时期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内容”的精神。

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是做好一切工作、走好群众路线的根本。我们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各级领导干部首先要从思想上准确定位干群关系中自己的位置,不断加强马克思主义“三观”学习,形成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更要以“八荣八耻”为参照,检查自己的思想、行为是否符合社会主义荣辱观要求,能否经得起社会主义荣辱观检验。

要提高从政道德修养,矫正错误政绩观中“德”的缺失。官德兴则政权安、国运昌、百姓福。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对党政干部的“德”做出了一个判断:一是是否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二是是否确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三是是否真抓实干、敢于负责、锐意进取;四是是否作风正派、清正廉洁、情趣健康。而学者傅治平根据《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框架体系,尝试设计从政道德的四个方面的要求,即:知荣识耻,忠诚守信,公正廉明,勤慎为民。其中,“知荣识耻”是“政德”的首义。“忠诚守信”是从政之本,是官德根源和动力,有忠诚守信才有与之相应的道德实践。“公正廉明”是从政的道德准绳,是衡量官员优劣的道德天平。“勤慎为民”是从政的目标指向,是从政道德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四个方面实际上从道德判断、道德本体、道德准则、道德指向构成了从政者官德的四个纬度。实践也证明,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今天,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仍然强烈呼唤各级党员干部修身养德,从政者的基本官德不可或缺。唯有如此,党和人民群众之间的血肉联系才有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才有根基。

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是领导干部作风锻炼和素质修炼的内在驱动力,也是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的重要体现。(新疆财经大学马列部 胡燕)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