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从政,守住这条底线

廉洁从政,守住这条底线

百名省管干部热议反腐有效机制

摘要:江苏省纪委和省委组织部共同举办的首期省管领导干部廉洁从政专题研究班4月25日结业。一次抽调百名省管领导干部围绕廉洁从政专题学习5天,在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史上都是首次。研究班上,百名省管干部热议构建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江苏特色惩防体系。

江苏省纪委和省委组织部共同举办的首期省管领导干部廉洁从政专题研究班4月25日结业。一次抽调百名省管领导干部围绕廉洁从政专题学习5天,在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史上都是首次。研究班上,百名省管干部热议构建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江苏特色惩防体系。

“领导干部要守住廉洁从政底线”

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杨新力在开班式上说,一名领导干部要树立底线意识,增强底线思维,守住政治底线、守住用权底线、守住纪律底线、守住道德底线。培训期间,学员们热议如何“守住底线”。盐城工学院副校长董跃进认为,守住廉洁从政底线,根本上说是理想信念问题。“领导干部如果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就谈不上勤政廉政”。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副校长王尧认为,领导干部出问题的主因是主观世界改造没跟上,“思想上分清‘界限’,才能把握‘防线’、守住‘底线’。”

常熟理工学院副院长周宏说:“没有廉政,勤政为零。”省粮食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刘习东认为,廉洁从政往往说起来有,做起来没有;闲时有,忙时没有;公共场合有,私下场合没有,这次及时补上一课很受益。省交通厅副厅长王永安认为:“对领导干部就是要经常提醒提醒,绷绷廉政这根弦。” 

扬州市委常委姚苏华感受最深的是研究班上播放的正反典型教育片。他说,公务员就像一口井,虽然水不多,但是可以提一辈子。作为领导干部,要守住一生一世不出问题,当“官”就不要想着去发财。江苏警官学院副院长宋践说:“人到中年,思想会松懈,需要经常提提醒、洗洗脑,这样的学习很有必要。” 

“管好自身,管好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

“一岗双责”是这次研究班的“热词”。“一岗”是一个领导干部职务对应的岗位,“双责”是既要对所在岗位具体业务工作负责,又要对管辖范围的党风廉政建设负领导责任。此次参训的102人中,有党政机关44人,高校35人,企业23人。一些领导坦言,平时对分管具体业务关注多,对廉政建设关注不够。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王承宽说,自己不分管纪检监察,平时也签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但认识还有差距。现在认识到,对分管范围内的廉政建设不抓好,也可能被追究。

镇江市副市长胡宗元分管的环保、卫生医药都是腐败高发领域,易发生权钱交易。他感言:“可谓如履薄冰,要保证安全、不出或少出问题,必须层层实行‘一岗双责’。”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王培君说,领导干部既要正自身,防止上梁不正下梁歪;又要严管理,当下属出问题时要积极配合组织调查。

一些企业领导提出,“一岗双责”还应因地制宜。“国企和政府运作模式有很大不同,不能简单依照党政机关模式一概‘参照执行’。”省农垦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李春江说。

“保持查处案件高压态势” 

“保持查处案件高压态势”是许多学员的建议重点。“要注意遏制一些新型腐败形式,警惕合法外衣下的利益输送,防止权力对经济活动影响、家族化的结合,防止姜人杰式的高智商腐败。”新华日报社副总编缪小星建议,既要大力解决已经出现的问题,又要注意防止可能出现的问题,未雨绸缪,掌握主动。

对如何健全制度、加强监督,领导们纷纷“支招”。省财政厅副厅长黄晓平、省环保厅副厅长于红霞认为,公开是最大的利器,要把容易产生腐败的行为放到公开的环境里,针对重点部位、风险岗位和关键环节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监督机制。苏州大学副校长杨一心建议,可以用利益驱动力反过来监督廉政建设,让市场、群众、时间来监督。

针对人事制度,泰州市副市长张余松表示,“干部任用要有可行性制度,重要岗位、重要部门一把手要定期交流。”扬州大学副校长叶柏森也认为,重点应管好一把手,“腐败现象存在的重要原因是制度缺失和落实不到位,尤其是对一把手的制约。”省质监局副局长孙春雷建议,党政领导或纪检机关,要定期给分管领导反馈廉洁从政情况,对一些小问题要及时提醒纠正,不能小事不闻不问,大了再严打重查。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