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昌福:建章立制不能作秀

李昌福:建章立制不能作秀

摘要:广大领导干部必须摒弃“官僚主义”、“特权思想”等思想上的陈渣残滓,多学陈家顺,当“农民工局长”,多学杨善洲,做“泥腿子书记”,自觉树立群众观点、切实践行群众路线,以实际行动为民办实事、办好事,清除干群之间的“隔离墙”。只有没有了“派头,”方能常住百姓“心头”。

建章立制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三环节的一项重要任务。所谓建章立制,就是制定规章、建立制度。古话说:“不依规矩,不成方圆。”意思是说行为举止要遵循一定的标准和规则。规章制度就是规矩,就是标准和规则。

建章立制的目的,不是为了摆设和作秀,而是用规章制度管人管事。在制定规章制度时,应做到“四要”:一要切合实际。对已经不符合实际、解决不了问题的规章制度要予以废除或修改。应有而没有的制度要新制定。规章制度要划出“红线”,标出“雷区”,架起“高压线”,并要“通电”。这样,规章制度才不至于成为“稻草人”。二要精而管用。规章制度的本质在管用。有的单位在制定规章制度时,事无巨细都定制度,粗制滥定了好几十个,墙上挂不完锁在抽屉里,中看不中用。规章制度不在多而在精,多了不管用,等于没有。要防止建章立制的“花瓶效应”。三要有奖有惩。规章制度如果只有“不准怎么做”之类的内容,那不是制度,只是禁令。必须加上“做好了怎样奖”“违犯了怎么惩”的内容,那才是制度。奖惩是对执行规章制度的评价及表示。只有奖惩分明,才有较强的警示力和约束力。四要公布宣传。规章制度定好后,要进行公布和宣传,让大家知道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做好了该获什么奖励,违犯了该受什么惩罚,从而自觉遵守规章制度。如果不公布不宣传,有的同志不知道,以致行为举止缺乏应有的准则,怎么能自觉遵守?

纸上画画,墙上挂挂,是建章立制的大敌。建章立制后关键是要抓好执行。在执行规章制度时,也应做到“四要”:一要领导带头。“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领导带头是无声的命令。如果领导不带头执行,便会“上行下效”,下属也不执行。如果领导带头执行了,就有监督别人执行的资格和说服力。二要一视同仁。不管是谁违犯了规章制度,都要严格按照规章制度的规定办理。无论是上级还是下级,亲戚还是朋友,同样的问题,同样的情节,同样的处罚,不分亲疏内外,不搞处罚走样。三要兑现奖惩。规章制度必须有刚性,做不到的宁可不说,说了的就要严格执行。不能搞变通、打擦边球,或者“首次教育,下不为例”,更不能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或者只奖不惩、只惩不奖。该奖的要兑现奖,该惩的要坚决惩,使大家自觉养成既惧怕规章制度,又敬畏规章制度的心理和习惯。以赏罚严明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四要持之以恒。不能搞“雨过地皮干”。一些单位和部门的规章制度定出后,往往都束之高阁,开始信誓旦旦,认真执行,时间一长便没了下文,不认真执行了。规章制度定了不坚持执行,那将成为一纸空文,一堆废纸。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