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摘要:踏实干事,增强工作针对性。在谋划工作中,党员领导干部要踏实干事,真正把群众的事放在心上,多些排忧解难的问题意识,少些追名逐利的政绩冲动,真心实意地为群众谋福利,力争在任期内办好一批实事、做成几件大事,切实干出不含水分、经得起后人评说的政绩。要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面前,在群众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去关心群众、帮助群众,不断增强工作针对性。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当前,密切党群关系不仅事关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影响着党和国家事业的兴衰成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要通过坚持和贯彻群众路线,真正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深入调研,增强工作主动性。调查研究有利于掌握基层真实情况,有利于进行科学决策,更有利于拉近党群、干群距离。这就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在基层调研时慎防“一窝蜂、走过场、想当然”的形式主义,而应有问题意识,带着问题或课题,到矛盾多、困难大、发展落后的地方去,真正问计于民,切实帮贫解难,做到把党和政府的承诺放在台上、把行动计划贴在门上、把民情诉求记在本上、把党群之情系在心上。党员领导干部要多与人民群众掏心窝、讲真话、讲实话,充分了解基层群众最关心的话题、最急需解决的问题,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虚心向群众学习,开阔视野胸襟,增长知识才干,增加做好工作的底气。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要一一记录在案,认真加以解决,真正让群众得到实惠。同时,通过深入调研,主动反思工作中的不足和问题,举一反三,思考更具有普遍性的问题。对于群众的不满言论,应当虚心接受、深刻反思,多想想工作是否还有不到位的地方、是否还有没落实的事情。

踏实干事,增强工作针对性。在谋划工作中,党员领导干部要踏实干事,真正把群众的事放在心上,多些排忧解难的问题意识,少些追名逐利的政绩冲动,真心实意地为群众谋福利,力争在任期内办好一批实事、做成几件大事,切实干出不含水分、经得起后人评说的政绩。要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面前,在群众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去关心群众、帮助群众,不断增强工作针对性。特别是自觉按照中央要求和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解决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坚决抵制歪风邪气,不断强化宗旨意识,培养务实作风,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事业观、政绩观,真正做到“三严三实”,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

勇于创新,增强工作科学性。当前,如果我们的工作还是墨守成规、一成不变,就无法满足新形势下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客观需求。党员领导干部要根据形势发展变化,勇于创新,不断增强工作的科学性。对于基层干部来说,尤其要学习和掌握“摸透群众心理、牢记群众愿望、善讲群众语言、巧干群众工作”的真本领。比如,要创新党群、干群沟通方式,提高危机攻关能力。善于运用互联网、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与群众交流互动,在线上解惑答疑,做到不失声、不失言、不说“雷人”之语,及时、正确引导舆论。再如,创新基层民主决策工作机制,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关于基层重大事务,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创新完善民主提事、民主决事、民主理事、民主监事的“四民主工作法”,激发群众参与公共事务的热情,切实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作者为中共河南省周口市委书记)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