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迷信必然滋生“风水腐败”

官员迷信必然滋生“风水腐败”

摘要:“风水腐败”说到底还是与吏治腐败相关联,与权力过于集中、干部选拔任用单向性、外部监督乏力等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需要超越封建迷信层面进行综合治理。其他不说,假如在干部选任层面更加规范与透明,更多考虑个人的品德与能力,依从公众意愿,也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官员求神拜佛、问询“大师”的动机。

老百姓求神拜佛搞迷信顶多就是不智,对他人影响不大,而官员手握公权力,权与巫结合,很难将影响力或破坏力局限于个人生活范畴,而不与腐败勾连,不与公共利益冲突。

日前,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被移送司法,罪名包括“滥用职权进行封建迷信活动”。据报道,李春城将亲人坟墓迁往都江堰后,曾请风水先生做道场等花费千万。

从简历可知,李春城毕业于哈工大,学历是硕士研究生,职称为助理研究员,大小也算是工科知识分子了,科学素养理应高于社会平均水平,居然笃信风水,大做道场,与“大师”勾肩搭背,实难理喻。不过,落马前职位比李春城高的、迷信程度比李春城严重的还大有人在,名单可以列一长串:刘志军、黄胜、倪发科、陈安众、宋晨光等等。有的长期在家烧香拜佛,有的在办公室装“风水球”,有的请大师做“高参”……可以说,社会上有多少“风水大师”,背后就有多少“风水官员”。

一般而言,自信者不迷信,迷信者不自信。那些位高权重者迷信,莫非也是不自信?是的,因为他们很多时候也面临着超出自己能力所能左右的选择,有太多的不确定性:地位、财产、前途等。越是位高权重,越害怕失去,失去精英身份、领导权杖、名声威望,而这些又不是个人能够自主的。财产也是如此,尤其是违法攫取的不正当利益,在反腐高压下能否“安全着陆”,也很微妙、很不确定。还有,官场权力关系紧张,官员精神压力无处排解。心灵慰藉便成为官员迷信的原始动机,和村夫村妇烧香求神保佑平安同理。

一些官员求神拜佛、占卜问卦往往有更深一层需求:帮助自己风险决策,譬如能否得到上级提拔重用。管理决策论认为,当一个人遇到风险决策,特别是不确定性决策时,由于存在信息不对称或预测风险性,他就会通过非理性的办法来预测未来。就实践来看,官员能否被提拔,确实还存在着许多不确定因素,能力、政绩、政声、民意、官意、关系、金钱等等。于是,心急者便问询于阴阳八卦、风水面相,求助于王林之类的“大师”。

老百姓求神拜佛搞迷信顶多就是不智,对他人影响不大,而官员手握公权力,权与巫结合,很难将影响力或破坏力局限于个人生活范畴,而不与腐败勾连,不与公共利益冲突。李春城花费千万请风水先生做道场,其中就有一邓姓商人投入数百万。商人不是活雷锋,金钱不会白给,“孝子”不能白当,官员想不投桃报李都难,“风水腐败”第一宗罪。山东泰安市原市委书记胡建学曾被“大师”预测有当“大官”的命,但需要一座“桥”,于是他下令正在修的国道绕线,花耗巨资在水库上架起一座“岱湖桥”。公共利益受损,公众为官员迷信埋单,是“风水腐败”第二宗罪。有充当“内喉”的“风水师”爆料,“风水师”有时也充当商人的“道具”,成为商官勾结的黏合剂,这是第三宗罪。

“风水腐败”说到底还是与吏治腐败相关联,与权力过于集中、干部选拔任用单向性、外部监督乏力等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需要超越封建迷信层面进行综合治理。其他不说,假如在干部选任层面更加规范与透明,更多考虑个人的品德与能力,依从公众意愿,也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官员求神拜佛、问询“大师”的动机。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