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紧扣五个重点抓整改见实效

酒泉:紧扣五个重点抓整改见实效

摘要:紧扣民生问题,从快抓整改。紧紧抓住与群众生产生活和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就学就医、食品安全、供暖供水、环境卫生、蔬菜价格等民生问题,酒泉市采取现场办公、全程督办的方式立知立改、立行立改,一批热点、突出问题得到了及时解决。

酒泉市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突出问题导向,坚持查找问题即知即改,整改落实不等不拖,真正做到立行立改,早改真改。

紧扣“四风”问题,从严抓整改。酒泉市针对查摆出的“四风”问题,以制定出台规范性制度为抓手,促进即知即改、整改落实。制定《关于进一步改进会议和市级领导活动新闻报道的实施办法》和《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三公”经费管理的实施办法》,从严控制会议文件简报、清理评比达标表彰项目、规范牌匾设置和公车配备、办公用房使用、领导新闻报道活动等工作,严格规范“三公”经费预算和支出,各类会议、文件、简报和评比达标表彰项目较上年同期相比分别减少18%、25%、65%和19%,“三公”经费同比压缩54.8%,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144项,清退办公用房5700平方米,先后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存在“四风”问题的96起案件,对91人进行了党政纪处分或组织处理,对5个单位和3名个人进行了公开曝光,起到了刹风整纪的震慑作用。

紧扣民生问题,从快抓整改。紧紧抓住与群众生产生活和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就学就医、食品安全、供暖供水、环境卫生、蔬菜价格等民生问题,酒泉市采取现场办公、全程督办的方式立知立改、立行立改,一批热点、突出问题得到了及时解决。针对群众反映的上下班时间交通拥堵严重、部分居民小区暖气不热、物业管理水平不高、天然气入室进度慢、市政设施建设维护有待加强等55个方面的问题,坚持即知即改,快速行动,深入开展“点题整改”行动,将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进行认真汇总归类,按照职责分工逐一分解到相关部门单位和责任人,根据具体情况,提出问题解决时限和标准,对有条件整改的问题,迅速行动,立即整改;对整改难度大的问题,积极创造条件,限期整改;对一些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需要规划研究整改的问题,给出明确答复,并在认真研究的基础上,拿出具体可行的措施,分步推进整改,保证了整改效果,得到了群众好评。目前,针对部分小区暖气不热、物业管理水平低,部分路段红绿灯设置不科学导致上下班交通拥堵等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市政府及时与相关部门协调,立即整改落实,已有300件得到及时解决,让群众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整改效果。

紧扣基层组织建设,从早抓整改。把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作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任务常抓不懈,酒泉市重点对全市软弱涣散和后进基层党组织进行集中整顿,进一步夯实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基础。把提升基层党组织书记素质能力作为重要环节,分类分支部制定了整改措施,明确了责任人和整改时限,采取实行动态管理、集中专项整治、选优配强班子、开展专题培训、建设服务阵地、落实组织制度、强化经费保障、实行结对共建、发挥党员作用、统筹推动发展10项措施,分期分批对103个基层党组织、1969人进行了培训。把培养基层党组织后备力量作为长远目标,举办全市大学生村官和“四项目”人员培训班5期,累计培训434人,使文化程度高、把握政策能力强的大学生村官成为基层党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骨干力量。

紧扣群众来信来访,从细抓整改。酒泉市高度重视信访矛盾的排查化解,专门设立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信访接待组,对近两年全市未办结的117件信访积案进行全面梳理,由领导带头处理化解梳理出的信访积案和矛盾纠纷,并建立处理信访问题的责任落实机制、月通报机制、群众评判机制,坚持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司法解决的解疑释惑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一条龙处理来信来电来访,全天候关注网络舆情,妥善回应群众关切。与此同时,认真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对活动中接受的230件接访案件,按照普通的按“三天处理、七天电话跟踪落实、十五天报结果”的办理要求;特殊的按“三天报方案、七至十天报结果”的办理要求,向责任单位转办信访案件121件。目前,已有76件办理结束。

紧扣专项检查,从实抓整改。从作风问题和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入手,酒泉市在全市范围组织开展了以建设工程招投标、国土资源招拍挂、政府采购、财政资金使用管理和各项规定贯彻落实为重点的“五项”专项检查工作,严格履行相关程序,从严把好各项关口,对各县市区、各部门、单位进行拉网式全覆盖检查抽查,全面掌握情况底数,通过靠实责任整改、限期督办整改、挂牌销号整改等措施,查摆出2038件问题,责令立即整改652件,限期整改1386件,并由各检查组负责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深入开展“回头看”,有效解决了一批项目管理、资金使用、政策执行方面的突出问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