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湖:下到基层“接地气”立行立改转作风

莲湖:下到基层“接地气”立行立改转作风

摘要:围绕“弘扬延安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扎扎实实抓好学习教育;围绕“五进五听”多层面、多领域抓好意见征求;围绕“三查三看三找”抓好对照检查……

围绕“弘扬延安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扎扎实实抓好学习教育;围绕“五进五听”多层面、多领域抓好意见征求;围绕“三查三看三找”抓好对照检查……今年2月,西安市莲湖区启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坚持“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党员干部下到基层“接地气”听意见,立行立改转作风,使教育活动抓出了成效。

围绕专题做好“补课”。今年4月底以来,莲湖区把学习教育摆在突出位置,围绕学习焦裕禄精神、弘扬延安精神践行群众路线、“三严三实”和“树立正确政绩观”等四个专题,专门集中进行学习讨论,要求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党组及大兴新区(土门地区)党工委班子带头,做到白天工作晚上学,周内工作周末学,利用晚上和五一节假日时间抓好学习。要求区级领导干部针对目前莲湖发展中城棚改、信访、城市管理等薄弱环节,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对学的不深、理解不透的同志,对因故缺课的同志,对新到任的同志进行补课。

“五进五听”访民意。莲湖区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进一步扩大听取意见的对象和范围。区级领导带头进分管领域、部门和基层联系点,区级中层领导干部和“第一书记”进下属单位、项目工地和任职社区(村),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单位、服务行业进项目单位、服务对象和商户门店,街道领导干部进社区院落、驻地单位,社区、村等其他基层组织进居民楼栋、村民小组、弱势群体家庭,直接深入群众听取意见建议,重点解决好“四风”找的不准、找的不实、找的不具体的问题。

打通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区级领导当好民情意见的“快递员”,通过推开一扇窗,敲开一道门,聊一会儿天,听一段疾苦,解一份忧愁,确保群众意见建议、困难问题上得来。下到基层“接地气”,做到宣传方针政策往下传,调查研究朝下走,信访接待向下问,现场办公在下呆,努力打通“中梗阻”,保证群众话有地方说、事有地方办、困难有人帮、问题有人管。

与此同时,莲湖区坚持开门搞活动,区级领导深入基层征求意见,通过自己找、个人悟、集体查、互相帮等方式,带头把问题找准确、带头把自己摆到位。广泛征求“两代表一委员”、群众监督员、民主党派、项目单位等各群体的意见建议,在信访大厅、便民服务中心、群众意见箱中找问题,不怕问题尖锐、不怕戳到痛处。截至目前,所有区级领导深入131个联系点,调研对象1851人,发放征求意见表2500余份,征求到意见建议314条。

“四项机制”解难题。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开展以来,莲湖区建立学习教育打分约谈机制,主动邀请市委督导组,对照区级领导的交流发言、心得体会、“两本一册”,将对第一茬次涉及的41名领导干部学习情况进行打分排名。建立群众代表全程监督机制。通过各党委、党工委提名推荐,从教育、卫生、经济、政法、社区等各领域确定10名群众代表,组建群众代表监督小组,对第一茬次单位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全程监督,特别是加强对突出问题治理的监督,使第一茬次单位螺丝扣拧紧、压力传导到位。建立整合资源服务群众机制。针对一些单位服务态度差,群众办事难的实际情况,区级班子从自身、从分管领域查找原因,以区级班子的作风转变,带动基层党组织的作风转变。不断强化问题导向,从群众感受最直观、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改起,通过整合政务服务、司法服务、城市管理、网络管理、社会治理等五类资源,形成满足群众需求的合力,让群众在最短的时间内看到工作作风的转变,感受到活动取得的成效。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