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摆问题要到位

查摆问题要到位

摘要:查摆问题要到位,首先要把继承和弘扬延安精神作为“压舱之宝”,锤炼党性、改进作风。要联系实际来照镜子,照党章之镜,照延安精神之镜,照革命传统之镜,照张思德、白求恩、焦裕禄等先进典型之镜,看看自己到底做得怎么样、到底存在哪些差距......

进入5月,我省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第一环节的“学习教育、听取意见”,开始转向第二环节——“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是教育实践活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必须坚持时间服务质量,按照从严从实的要求精心做好工作。

自今年1月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以来,我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动员部署,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广泛听取党员和群众意见,为活动后面几个环节的开展打下了良好基础。但就全省而言,活动开展得仍不平衡,一些地方和单位仍然存在着工作不扎实不深入、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等问题;少数党员干部中尚存在与己无关、急于闯关、心存侥幸等思想倾向。在第二环节开始后,我们要抓紧组织开展“回头看”,深入排查活动中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追根溯源,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确保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查摆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前提,要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查摆问题一定要到位。

查摆问题要到位,首先要把继承和弘扬延安精神作为“压舱之宝”,锤炼党性、改进作风。要联系实际来照镜子,照党章之镜,照延安精神之镜,照革命传统之镜,照张思德、白求恩、焦裕禄等先进典型之镜,看看自己到底做得怎么样、到底存在哪些差距,把干部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包括发展上的问题、作风上的问题、选人上的问题,以及群众反映较大的其他方面的具体问题,都认真细致地收集上来、汇总起来。

查摆问题要到位,必须严格标准要求。要对照“三严三实”要求,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深入查摆“四风”突出问题、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特别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问题。市、县机关及其直属单位、企事业单位和乡镇、街道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要聚焦“四风”,开展“六查”,即查修身严不严、查用权严不严、查律己严不严,查谋事实不实、查创业实不实、查做人实不实。村、社区等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重点围绕党员意识强不强、服务群众好不好、为民办事公不公、自我要求严不严查找问题。

查摆问题要到位,必须具体到事、具体到人。这实际上就是要求大家要对号入座、躬身自省,看看哪些问题跟自己有关、哪些现象自身确实存在、哪些方面自己做得不够。发现问题只是第一步,解决问题才是硬道理。要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从一开始就要改起来,让群众感受到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查摆问题要到位,领导干部必须把自己“摆进去”。只有把自己摆进去,解剖好自己,知道什么地方有脏东西,才能除掉身上污垢、把身子洗净,“四风”问题才能真正找出来。很多问题讲起来不大好听,对脸面和情面可能会有所影响。但是,作为领导干部应该有这个胆略、这个气魄,敢于“拿自己开刀”、敢于“向自己开炮”。

“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查摆问题要到位,就是要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偏、不空、不走过场,推动作风转变的层层深入。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