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节与“英雄观”

母亲节与“英雄观”

也许你没有忘记,今天,是母亲节。若母亲节向妈妈表白,你最想说的一句话是什么?有媒体在街头采访发现,年轻人更愿意向妈妈表达爱意,中年人更愿意表达谢意和歉意。不过,绝大多数人表示平时对妈妈“爱在心头口难开”。

爱她就该说出来,为什么大多数人都说不出口呢?想来还是文化使然。千百以来,中国社会一贯主张“大公、无我”,更多地强调公共责任、民族精神,而很少体现对微观群体的情感关照。所以,中国的传统节日,大多普适性很强,很少有像护士节、父亲节、母亲节这样具体的节日。

最近十几年,包括母亲节在内的一些西式节日流入,与中国社会既有的节日文化对接,成为一道新的风景线。不过,在与西式节日的对接过程中,中国社会还缺乏深入肯綮的精神理解。比如圣诞节的本质是感恩社会,而在国内几乎完全变成了拍拖、购物、促销的由头;母亲节的主旨是感恩母亲、关爱母亲,现在又有成为购物节的趋向,感恩的话语、祝福还是不能及时送抵母亲的心灵深处。这恐怕是一个值得关注的文化现象。

不是说中国人对母爱理解不深,对母亲感恩不够,相反,自古以来,中国人最敬重的就是母亲,最热爱的也是母亲。有千古辞章为证:“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辉”、“母仪垂则辉彤管,婺宿沉芒寂夜台”、“白头老母遮门啼,挽断衫袖留不止”……既然我们自古以来都对母亲充满了爱,为什么不大声地说出来呢?当今,我们常常见到有人挂起横幅,或者摆满鲜花,在大庭广众之下对某个婀娜恋人示爱求婚,却很少听说有谁公开对母亲说出一个“爱”字。即便偶尔个把学界名人向白发老母下跪拜寿,却也要被好事者讽为矫情、做作,实在是一件令人不解的事。

说到底,中国还没有补齐现代感恩文化这一课。旧的纲常伦理,强调女性相夫教子是“本分”,却不曾想到,这种“本分”的本质实际上是一种巨大的付出。无私的付出,不计代价、不惜成本,却丝毫不求回报,堪称伟大之精神,英雄之气魄。可以说,母爱需要感恩,母亲才是最伟大的英雄。

每一场为人类自由而进行的斗争中,牺牲的英雄们背后都有一个更伟大的英雄,那就是母亲。正如美国18世纪那位著名的母亲安娜•查维斯所言,母亲才是人类的真正英雄,“但愿在某处、某时,会有人创立一个母亲节,纪念和赞扬美国与全世界的母亲。”正如中国作家老舍先生所言,“一位母亲必定就是一位英雄”。

母亲是真正的英雄,英雄影响世界、造福人类,给每一个人生命的机会、成长的庇佑、幸福的可能,顺着这个逻辑,我们就能打破“纲常教化”的误导、扔掉所谓的“不好意思”,自然而真诚地拥抱英雄、敬重英雄,在英雄耳边大声说一声“妈妈,我爱你”,不必非等到“亲不在后撰文以悼”。

“把爱全给了我,把世界给了我,从此不知你心中苦与乐。多想靠近你,告诉你我其实一直都懂你。”既然懂她,知道她的英雄与伟大,那就告诉她;既然爱她,那就拥抱她,告诉她你的“英雄观”——“一位母亲必定就是一位英雄。”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