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最美北京人” 百姓宣讲活动实施方案》

《关于“最美北京人” 百姓宣讲活动实施方案》

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

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中共北京市委干部理论教育讲师团

京宣发〔2014〕20号

 

关于印发《关于在全市广泛开展“最美北京人”

百姓宣讲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区县委宣传部、文明办,市委政法委、市直机关工委、市委教育工委、市国资委、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宣传部,市卫生计生委原市卫生局党群处,部机关基层处,市属各新闻单位: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视察北京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营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良好社会氛围,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市委讲师团联合在全市开展“最美北京人”百姓宣讲活动。现将活动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

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中共北京市委干部理论教育讲师团

2014年4月17日

 

 关于在全市广泛开展“最美北京人”

百姓宣讲活动实施方案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战略工程。为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精神,不断巩固百姓宣讲成果和四级宣讲体系,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市委讲师团在全市组织开展“最美北京人”百姓宣讲活动。为做好该工作,特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视察北京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三次、四次、五次全会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鼓舞社会各界干部群众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努力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而奋斗。

二、宣讲内容

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最美北京人”为主题,广泛宣讲各行各业干部群众讲诚实、重信用、守承诺,真诚做人、守信做事的故事;宣讲助人为乐、团结友善,开展志愿服务,树立文明风尚的故事;宣讲弘扬传统美德,孝老爱亲、敬老助老的故事;宣讲体现中华民族热爱劳动、吃苦耐劳、厉行节约、杜绝浪费优秀品质的故事;宣讲爱岗敬业、立足本职、脚踏实地、无私奉献的故事;宣讲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一体化发展,以“高标准、大尺度、深层次”的要求推动首都可持续发展的故事。充分展示首都人民热情开朗、大气开放、积极向上、乐于助人的良好风貌,体现首都北京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的社会风貌,体现广大人民群众把个人理想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事业之中,奋发进取、锐意创新的良好精神风貌。

三、选题原则

要求主题鲜明,故事性强,充分体现首都特色和区域特点。

(一)真实性。以小角度作为切入点,从自己和身边的人与事入手,做到人物、故事真实可信、鲜活生动,还原人物本身的所思所想,切忌“拔高”。

(二)典型性。围绕主题,宣讲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首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典型故事,唱响时代主旋律。

(三)教育性。具有较强的价值导向,秉持格调高雅、积极奋进、崇德向善的理念,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具有教育意义。

(四)故事性。注意故事结构的完整性,有情节、有细节、有情感,逻辑清晰,语言平实,有较强感染力。

四、活动时间及安排

活动自2014年4月启动,至12月结束。

(一)“最美北京人”百姓宣讲活动

1.启动阶段(4月)。各区县、各系统要以巩固百姓宣讲成果和四级宣讲体系、常态化工作机制为重点,以“最美北京人”为主题,结合中心工作,精心组织,广泛动员,制定具体工作实施方案。

2.培训阶段(4月至6月)。5月15日前,各区县、各系统向市百姓宣讲办报送本地区、本系统百姓宣讲活动方案和重点宣讲故事线索。市百姓宣讲办根据各区县、各系统实际情况,提供相关培训服务,适时、分批组织专家团队,对各区县、各系统百姓宣讲的撰稿和培训工作进行指导,下发基层百姓宣讲工作指南(口袋书),各区县、各系统要重点抓好百姓故事线索挖掘、宣讲稿件的撰写和百姓宣讲员的培训工作,重视抓好“小教员”队伍建设。

市百姓宣讲办适时与天津市委、河北省委宣传部门联动,围绕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组建京津冀百姓宣讲团,并在三地开展巡讲活动。

3.宣讲阶段(7月至10月)。各区县、各系统要结合各自实际,不断创新宣讲形式,充分发挥基层百姓宣讲骨干的作用,组织各级百姓宣讲团深入基层,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让有道德的人讲道德,让践行核心价值观的人传播核心价值观。

(二)百姓宣讲网络阵地建设

1.网络主阵地。一是以千龙网、宣讲家网、新浪网作为“最美北京人”百姓宣讲活动的协办单位,共同开展好网上百姓宣讲活动的宣传推广工作。(1)千龙网策划推出100集系列对话节目《百姓百人百事》,每集邀请一位普通百姓宣讲员,聊身边事,讲邻里情,传正能量,千龙网首页突出位置进行链接推广,并通过千龙网官方微博,官方微信,智慧北京客户端进行链接推广,涵盖PC端,移动端安卓及ios各系统,并不定期推广到互动百科、搜狐、光明网等合作推广网站相关页面;(2)宣讲家网开通“最美北京人”专栏,组织网上线索征集、百姓宣讲视频展播等活动;(3)新浪网利用“百姓身边事儿”微博平台,通过发起微活动,发动网友参与到寻找最美北京人的活动,再通过微直播、微话题、微访谈、微调查等多种形式,将征集到的线索实现大众化传播,并通过新浪门户搭建“最美北京人”专题。二是充分发挥百姓宣讲微信公众平台作用。(1)百姓宣讲骨干通过该平台发送、转发、评论“最美北京人”、“中国梦365个故事”、“北京榜样”等传播正能量的百姓身边事;(2)建立百姓宣讲骨干活动站,不定期举办专题交流活动;(3)与腾讯网开展百姓宣讲微信公众平台的推广活动。三是通过与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中国网等中央网络媒体开展合作,广泛宣传、全面推广“最美北京人”、京津冀一体化百姓宣讲等活动。四是各区县、各系统要不断创新网络宣传形式和手段,积极拓展百姓宣讲网上阵地,不断推进百姓宣讲工作再上新台阶。

2.网络主力军。市百姓宣讲办适时组建由百姓宣讲骨干组成的市级“网军”队伍,通过建立基层推荐、组织筛选、专业培训、目标管理、活动组织、考核奖励等工作机制,着力打造既懂宣讲、又懂网络的市级百姓宣讲员骨干队伍。各区县、各系统根据在册各级宣讲员数量,以不少于30%(远郊区县20%)的比例组织宣讲员关注百姓宣讲官方微博,通过上传视频、图片、文字和转发、评论等形式传播普通百姓真实、向上、质朴的感人故事,形成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良好网络氛围。

(三)百姓宣讲调研考评活动

2014年,市百姓宣讲工作领导小组将通过汇讲、调讲、巡讲以及市级“网军”目标管理等形式,组织百姓宣讲的调研考评活动;参加调研考评活动的每支宣讲团的宣讲员为7名,每名宣讲员宣讲时间为7分钟。(调研考评细则另行下发)

1.百姓宣讲汇讲活动。8月31日前,各区县、各系统分别推荐1支区县(工委)级宣讲团参加全市百姓宣讲汇讲活动,每支宣讲团要有8至10分钟的以百姓宣讲线索为题材的小品或说唱节目(作为加分项)。9月上旬,市百姓宣讲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由专家学者、领导干部和群众代表组成的考评组,现场评审。

2.百姓宣讲调讲活动。8月31日前,各区县、各系统分别推荐街道(乡镇)、社区(村)和特色宣讲团各1-2支(总数在5支以上)。9月,市百姓宣讲办在各区县、各系统推荐的5支宣讲团中随机抽取2支参加调讲活动;市百姓宣讲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综合考评组,深入实地进行评审。

3.百姓宣讲巡讲活动。9月30日前,各区县、各系统百姓宣讲团参加全市巡讲活动。

4.打分标准。优秀组织单位考评采取百分制,其中,调研考评活动分数占40%;在本区县、本系统组织开展“最美北京人”百姓宣讲活动情况分数占30%;百姓宣讲“网军”建设情况和参与“最美北京人”、“中国梦365个故事”、“北京榜样”网上推广活动分数占25%;被评为“北京榜样”月榜样以上和“中国梦365个故事”采用占5%。优秀宣讲团和优秀宣讲员的评选以调研考评活动的分数为依据;优秀网络宣讲员的评选以参与网络活动的活跃度、微博及微信互动量以及组建区县(工委)级“网军”的实际情况为评选依据。

(四)总结表彰和经验交流活动(12月)

市百姓宣讲工作领导小组通过百姓宣讲调研考评活动,对全市年度百姓宣讲活动进行综合评价、全面总结,并于12月召开北京市“最美北京人”百姓宣讲工作总结会。2014年度百姓宣讲工作共设优秀组织单位、优秀宣讲团、优秀宣讲员、优秀网络宣讲员4个奖项,同时,将根据百姓宣讲调研考评结果,进一步加大对各区县、各系统百姓宣讲工作的资金支持力度。

五、组织领导

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市委讲师团和各区县、各系统宣传部门联合成立北京市百姓宣讲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活动的组织领导工作。办公室(简称市百姓宣讲办)设在市委讲师团,负责活动的组织实施等工作。

市百姓宣讲工作领导小组主要组成人员:

(一)组长

崔耀中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二)副组长

滕盛萍  首都文明办主任

贺亚兰  市委讲师团团长

(三)成员

各区县、各系统主管负责同志及文明办负责同志

(四)办公室主任

贺亚兰(兼)  市委讲师团团长

(五)办公室副主任

胡  钢  市委宣传部宣传处副处长

奚立龙  首都文明办宣教处处长

魏新国  市委讲师团副团长

各区县、各系统设立相应的百姓宣讲工作机构,其主要职责是:负责本区县、本系统宣讲活动的组织落实以及百姓宣讲网上阵地建设工作;组织指导本区县、本系统各级百姓宣讲工作;积极配合市百姓宣讲办做好调研和总结交流阶段的组织协调工作;及时向市百姓宣讲办报送简报或信息。

(联系人:市委宣传部余琦景,18910372977。邮箱:bjbxxj@163.com)

六、新闻宣传

活动启动后,各市属媒体、区县媒体要集中报道活动进展情况及社会各界的反响。宣传报道工作应精心策划,突出特色。

(一)北京日报、北京电台、北京电视台等市属媒体应通过多种形式重点宣传报道各区县、各系统的宣讲活动,刊登或播发优秀讲稿,深度报道感人故事。

(二)参与协办的网络媒体,在首页显著位置链接宣讲家网“百姓宣讲”专栏。

(三)各区县、各系统及基层百姓宣讲员要利用微博、微信及时发布活动的图文信息及个人感悟,及时转发百姓宣讲官方微博,不断扩大活动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七、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百姓宣讲是北京市宣传思想工作的创新品牌,得到中央领导和市委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各区县、各系统要从“坚持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不断创新基层宣传思想工作的高度,认真总结5年来开展百姓宣讲活动的经验,完善市、区县(工委)、街道(乡镇)、社区(村)四级百姓宣讲体系,推进百姓宣讲工作常态化,广泛收集宣讲故事线索,充分调动社会各界群众成为主流文化传播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使百姓宣讲真正热在基层、热在群众,为推动首都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提供精神支持。

(二)精心组织,勤俭办事。要切实加强对宣讲活动的组织领导,有专人负责,认真做好线索挖掘筛选、文稿撰写审定、宣讲培训、基层宣讲、互联网推广、信息报送等工作。充分发动群众参加百姓宣讲活动,充分发挥历年来百姓宣讲骨干的积极作用,建立写稿和培训的“小教员”队伍,确实做到“低门槛、低成本、高效益”,要厉行节约,勤俭办事,稳步推进百姓宣讲工作常态化。

(三)把握规律,提升质量。各区县、各系统要认真把握百姓宣讲活动的规律,确立“内容为王”的理念,真正使百姓宣讲活动“接地气、有底气”,把人民群众中蕴含的具有主流文化价值的“冒热气”、“带露珠”的身边事儿挖掘出来,把人民群众的真实心声反映出来,把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深情展示出来,不断提升百姓宣讲的质量水平。切忌宣讲内容“炒冷饭”。

(四)积极探索,拓展阵地。互联网已成为舆论斗争的主阵地,北京是全国网络信息汇集中心、网络舆论形成中心,百姓宣讲作为百姓自我教育的平台,更应发挥作用,要培育会用、善用网络的百姓宣讲人才,不断提升网上及时有效传播正能量的能力。各区县、工委和各级宣讲团、宣讲员参与网络阵地建设的情况,将作为优秀组织单位、优秀宣讲团、优秀宣讲员评选的重要条件之一。

责任编辑:荀洋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