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靓:信仰是人生的北斗星

华靓:信仰是人生的北斗星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强调,“核心价值观,其实就是一种德,既是个人的德,也是一种大德,就是国家的德、社会的德。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笔者认为,对全国广大青年而言,就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引,进一步坚定人生信仰、放飞青春梦想。

信仰是人生的北斗星,正因为有着信仰,人生之征途才不会迷茫;梦想是青春的陀螺仪,正因为有着梦想,青春之脚步才不会停歇。今年是“五四”运动95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指出,“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笔者认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全国广大青年的信仰和梦想,就是全国广大青年的人生的北斗星和青春的陀螺仪。

青春兴则人生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春是人一生中最弥足珍贵的韶华,青年是社会发展中最鲜活奔放的血液。正如陈独秀在开办《新青年》时所写道:“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可宝贵之时期也。青年之于社会,犹新鲜活泼细胞之在人身。”树立正确的信仰和梦想,对一个青年的成长至为关键,对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未来至关重要。

中国古代青年读书人,尚循“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八步人生信仰阶梯,尚有“为天下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家国天下梦想。笔者认为,在中华民族的历史长河中,这种信仰和梦想就是将个人层面、社会层面、国家层面的价值要求融为一体,形成中国古代青年读书人谋划人生、报效国家、创造历史的不懈精神动力。

当前,我们提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是把涉及国家、社会、公民的价值要求融为一体,既体现了社会主义本质要求,继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吸收了世界文明有益成果,体现了时代精神。当前,走在改革发展新道路上的全国广大青年,要坚定个人的信仰和梦想,要承载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追求,弘扬“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自己青春智慧和青春力量,在推进改革发展的时代潮流中坚定青年的人生信仰、放飞青年的青春梦想!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