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退的办公用房哪去了

腾退的办公用房哪去了

摘要:党政机关腾退和清理超标办公用房,迄今已有10个月了。从新闻报道看,各地腾退和清理的成果不可谓不显著,也受到了群众的欢迎:山西清理出64.79万平方米,黑龙江清理出6.7万平方米,湖南腾退调整84.96万平方米,山东腾退98万多平方米。

如果不把腾退清理出来的办公用房利用好、整合好、处置好,就等于换了件浪费的马甲,群众也不会满意

党政机关腾退和清理超标办公用房,迄今已有10个月了。从新闻报道看,各地腾退和清理的成果不可谓不显著,也受到了群众的欢迎:山西清理出64.79万平方米,黑龙江清理出6.7万平方米,湖南腾退调整84.96万平方米,山东腾退98万多平方米。

耳闻目睹,发现可观的数字背后还遗留着一些问题,更深感腾退只是第一步,接下来还有大量事情要做。

去年底去某县一局长办公室,发现书橱里没书,办公桌上没资料,一小间办公室里只有桌椅沙发和电脑干巴巴摆在那里。我笑着问:“这不是你的办公室吧?”局长显得很不好意思。听一些基层机关公务员朋友讲,春节前后,单位办公大楼里装修生意很火,到处都在打隔断。有的领导大办公室隔出来一间小会议室,煞有介事地摆上一套会议桌椅,却开不了几次会。一轮腾退过后,各级机关大楼里多出来不少小会议室,问题是,那么多会议室哪用得了呢?

如此腾退,并非个例。基层工作经常是“拨一拨,转一转”,在有些地方,不同程度存在“推一推、看一看”现象。腾退工作如何才能避免流于形式、“虎头蛇尾”?

腾退方案首先应该设计好、核算好。前些年很多地方大建豪华办公楼,办公用房屡屡超标,就是规定滞后、设计不当、监管缺失的恶果。亡羊补牢,腾退清理,一定要汲取教训。什么级别配多大办公室,中央已有明确规定,但多出来的部分怎么处置,也同样需要明确说法,不然,腾退工作就容易藏“猫腻”,因为上级部门不可能一间一间地来查。此外,就算有了规定,也需要注意调整完善。比如,县直科长也就是县局局长一级,要求办公室面积9平方米,可能有些难以操作。只有可操作,才能好遵循。

仅展示腾退面积,处置和利用却没有下文,无法让群众彻底满意。把腾退清理出来的办公用房利用好、整合好、处置好,才是更关键的一环。腾退出来的房子干啥去了?可不可以整合其他部门一起办公?那样,腾出来的整体独栋就可以用于置换、拍卖或出租。不影响办公的前提下,有的腾退房是不是也可以用于民生、归于公益?总之,要有有效的后续措施及时跟进,否则就达不到初衷,只是换了件浪费的马甲。

监督和管理也要跟上,不然就是个“半拉子”活儿。不能满足于一次性检查验收,还要防止检查过后再反弹。只有把群众拥护的这件事一抓到底,才能真正取信于民。

山东平原县委办公楼让人印象深刻。这座四层小楼已用了32年。如今,县医院病房大楼起来了,困难群众的保障房起来了,大型便民商场起来了,唯一没变的就是县委办公楼。县委主要负责人说:“工作干得怎么样,不在办公环境好与差。当干部就要苦在先、干在前,先把钱花在群众身上!”眼下他们也没有腾退的麻烦,岂不快哉!

(作者为本报山东分社记者)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