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科技周17日上午开幕 科技让生活更便利

北京科技周17日上午开幕 科技让生活更便利

1

5月17日上午,在北京动物园举办的“科技周”启动活动上,100多名小朋友和家长,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向花草树木放飞瓢虫等益虫。今年动物园将放飞10万余只益虫。张玉军摄

早上不到9点,北京农业展览馆门口就排起了长队。成群结队的小学生,成双成对的年轻情侣,相互搀扶的老年人……在这温暖的5月天儿里,纷纷奔赴农展馆,见证科技与北京一年一度的盛大约会。 早上10点,科技周正式开门迎客。进入展厅,一条闪闪发光的“星光大道”将展厅分为左右两半,老北京胡同串起农庄、居家、社区、健康等10大科技城堡,市民在琐碎的故事中享用科技盛宴。

网上买鞋

脚丫“拍一拍”

在发明故事板块,一个小小的展台前方地面上,平放着一张A4白纸,上面摆着一只穿着黑色丝袜的脚模。打开手机上“微步”应用程序,以脚模做示范,一正面一侧面拍完两张照片后,就可以在手机上生成脚部模型,从而得到准确尺码。

发明人是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大三学生潘琛和其舍友团队。这个90后女生告诉记者,之所以会有这个创意,是因为自己曾经深受“尺码不对脚”的肿胀之苦。

“我们大一的时候在沙河校区,购物交通都不方便,衣服、鞋子只能靠网购。买回来的衣服大小不合适,还能将就;一旦鞋子买不合脚,退换货吧,非常麻烦,心情也很不爽;不退吧,穿着脚又遭罪。”

没想到潘琛一抱怨,竟引起了身边女生的共鸣。潘琛便萌生了做这样一个应用程序的想法,拍个照片,传给电商,就可以买到合脚舒心的鞋子。

去年“拍你丫”应用程序的上线,让潘琛感受到了极大的成就感,未做任何推广,在一个星期内,程序单天的下载量就超过了2000。

潘琛说,现在的A4纸是为了提供一个标尺的作用,将于今年六七月份上线的新版本,将实现拍照流程更加便捷化,不仅能为用户量脚推荐最合适的鞋码及高端客户的私人定制,同时帮助卖家提高销量,并降低退货率。

打开手机

人脸“扫一扫”

在实验室故事板块,来自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实验室的50多个项目,对公众进行了互动展示,带领公众走进神秘的科研实验室,与科学研究零距离接触。

一款“人脸识别手机”吸引了不少人的眼光。该款手机是中科院半导体所的项目之一,将人脸识别技术应用于手机身份验证中,开发安全系数更高的手机。一台新手机拿到手上,先进行“人脸”扫描,注册自己的“人脸信息”。注册之后,所有重要的操作需经过面部验证之后才可进行,提高了对于隐私数据的保护,增强了手机的防盗功能。

半导体所实验室人员告诉记者,这款手机具有一定的灵活性,可进行人脸信息的更改。手机用户改变时,只需将原机主的脸部扫描之后,再进行新机主注册即可。

走进实验室

今天上午,来自北京宏志中学的近50名师生和部分首都质监大学生志愿者走进位于顺义的国家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由北京市质监局主办的北京质检科技周活动今天开幕。科技周期间,北京市产品质检院、北京市计量检测科学院、北京市纺织纤维检验所、北京市海淀区质检所都将向社会开放实验室。

上午,学生们在汽车质检中心参观了汽车零部件实验室、汽车碰撞安全实验室、整车性能实验室和排放节能实验室。

据悉,本届科技周以“实验室开放”为主题,通过实验室开放展示活动,强调质量安全的重要性,让百姓加强质量安全意识。公众可通过市质监局网站查询实验室开放活动具体安排。(记者 牛伟坤)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