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君:喜看中纪委“正家风”

冬君:喜看中纪委“正家风”

据中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中央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魏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3月11日上午参加了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审议。在听取代表们发言后,王岐山指出,打铁还需自身硬。纪委对自身的监督必须更加严格,执行纪律必须更加刚性。中央纪委加强审查办案全过程管理,开展清退会员卡活动,对纪检监察干部违反八项规定精神案件一律点名道姓公开曝光,接受群众监督和媒体监督。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中央纪委决定成立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执纪监督,用铁的纪律打造过硬队伍。

“打铁还需自身硬”、“信任不能代替监督”,铿锵有力的语言需要斩钉截铁的行动。此次公布的中央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魏健被查,从个案中显示出了中纪委“正家风”、“家丑外扬”的胆识和做法。此前,2月9日,中央纪委对四起纪检监察干部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了通报。与之呼应的是,3月19日,中纪委副书记陈文清在线访谈时表示,增设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是为了加大对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加强对纪检监察系统自身的监督,落实王岐山同志提出的“对自身的监督必须更加严格,执行纪律必须更加刚性”的要求,防止我们队伍内部出现“蛀虫”,及时把“害群之马”清理出去。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是具体开展执纪执法工作,加大包括对腐败的查处监管力度,纪检监察干部要带头纠正“四风”,争当表率。无论此前中央纪委对四起纪检监察干部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通报,还是此次中央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魏健被查,这都是对“自己人”下手,真正做到铁面执纪,依纪依法彻查严处,绝不姑息,绝不袒护,绝不手软。中央纪委“正家风”、不护短,强力推进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奋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决心和信心。这种“家丑外扬”的胆识和做法值得点赞。

正人先正己,只有自身过硬,才能履行好监督别人的职责。打铁还需自身硬,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这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此次中央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魏健被查,表明:反腐没有特区,没有特殊党员,没有“灯下黑”,没有特赦。党纪政纪面前人人平等,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要求更高、更严,绝不能抱着侥幸心理,以为“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可以从中得到某种迁就和姑息的可能。

凡是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如今,肃贪形势严峻、利益纠结紧密、作案手法多样,纪检监察干部既要打老虎,又要拍苍蝇,“没有金刚钻,咋揽瓷器活?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打铁还需自身硬,反腐没有“自己人”一说。由此,更进一步要求纪检监察干部要坚守责任担当,常怀戒惧之心,切实改进作风,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持之以恒抓落实,从自身做起、从具体事情做起,切实维护好纪检监察干部形象。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