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建立省军级干部基层联系点制度

西藏建立省军级干部基层联系点制度

跟群众认亲戚

摘要:自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西藏自治区安排60名省军级现职干部深入边境偏远地区和那曲、阿里等高海拔地区,建立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每人联系1县1乡(镇)1村1寺庙以及2户至3户群众,与群众结对认亲交朋友,并使这项活动制度化、常态化。

今年3月2日是藏历新年初一,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接到一个电话:贡嘎县吉雄镇红星社区的藏族小姑娘登增乐吉的拜年电话。

原来,乐吉的妈妈央宗在给亲朋打电话拜年时,4岁的小乐吉对妈妈说:“我要给陈爷爷拜年。”看到女儿真挚的面容,央宗为她拨通了陈全国的电话。

这种干群之间的良性互动,在西藏屡见不鲜。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该区建立了省军级干部基层联系点制度,登曾乐吉一家就是陈全国的联系户,是陈全国认的“亲戚”。

在陈全国认的另一户“亲戚”格列家,3张放大的照片挂在客厅,格外醒目。“右边那张是陈书记第一次到我们家里来,一起吃糌粑,喝酥油茶;中间那张是我们去陈书记家做客;左边那张是陈书记来县里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座谈会,专门把我们请过去提意见。”60岁的格列用十分流利的汉语告诉记者。

自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西藏自治区安排60名省军级现职干部深入边境偏远地区和那曲、阿里等高海拔地区,建立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每人联系1县1乡(镇)1村1寺庙以及2户至3户群众,与群众结对认亲交朋友,并使这项活动制度化、常态化。

翻开西藏自治区省军级领导干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名册,60名省军级领导干部的联系点赫然在列。目前,已有47位省军级领导深入联系点开展调研工作,他们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心倾听民意,并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让“亲戚们”有事打电话。

除了蹲点调研认“亲戚”外,这些领导干部们还得交作业。“每位领导干部调研结束后,都须上交一份调研报告。”区党委党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络组副组长扎西泽仁说,根据调研报告,我们整理出28条整改通知,下发7地市,要求对照整改。

省军级领导干部带头,西藏掀起了一股直接“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新风。那曲地区29342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39534户群众,每户发放藏汉双语的“结对帮扶联系卡”,让群众有困难时能第一时间找到自己;拉萨市创新“面对面、背对背”建言方式,让群众给领导干部提意见;日喀则地区康马县安排科技特派员指导农牧民生产、开展巡回义诊等,给农牧民送科技、送健康……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是走马观花,而是要和群众建立长期联系,深入了解问题,听老百姓的心里话。”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务副书记吴英杰说。

5月的贡嘎县,沿途杨柳依依。公路两旁的地里,三五成群的藏族百姓正在辛勤耕耘。“以前领导下来,老早就有警车开路,现在我们还在田里干活,一扭头,领导都站田坎上了。办事更方便了,有事还可以直接跟领导反映。”喝着从家里带到地里的甜茶,次仁望着村子的方向说,“你看,以前这边都是土路,现在全变成了水泥路,还装上了路灯和垃圾桶。”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