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手上清清白白 群众心里亮亮堂堂

干部手上清清白白 群众心里亮亮堂堂

汕头龙湖区推进农村集体资产交易透明化制度化,与农村基层自治相结合,从“上级要求管”到“村民主动管”

摘要:近年来,广东各地都在探索建立农村集体资产资源交易平台,以推动农村“三资”管理与交易的透明化、规范化。汕头市龙湖区将交易平台建设与农村基层自治相结合,把委托平台公开交易纳入村规民约,变“上级要求管”为“村民主动管”,形成了一套符合基层实际、具有较强操作性的农村“三资”监管机制。

近年来,广东各地都在探索建立农村集体资产资源交易平台,以推动农村“三资”管理与交易的透明化、规范化。南方日报记者日前在汕头市龙湖区采访时了解到,该区将交易平台建设与农村基层自治相结合,把委托平台公开交易纳入村规民约,变“上级要求管”为“村民主动管”,形成了一套符合基层实际、具有较强操作性的农村“三资”监管机制。

30多人公开竞标社区市场承包权

傍晚时分,位于汕头龙湖区龙祥街道辖区内的夏桂埔市场内人声鼎沸、买卖兴隆。几个工人蹲在市场屋顶,熟练地安装着不锈钢雨棚。“以前的雨棚已经烂了,靠近屋檐的铺位都租不出去。”看着崭新的雨棚逐渐成形,纪奕盛脸上露出笑容,“五一前把新雨棚搭好,这些铺位很快就会有人租的”。

4月15日,经过一场激烈的竞标,纪奕盛从30多个竞争者中脱颖而出,拿到了夏桂埔市场未来五年的承包经营权。为此,纪奕盛将支付给龙祥街道夏桂埔居委会550万元承包费。

“夏桂埔市场接近3000平方米,有200多个档口,可是个抢手的‘香饽饽’。”夏桂埔社区党委书记纪良英说,按照村规民约,超过300平方米的铺位出租,社区“两委”、经联社无权自行决定,必须由居民代表大会审议。而居民代表通过开会决定,把市场的承包权委托街道刚刚建立的农村集体资产资源交易平台上进行交易。

龙祥街道党工委书记黄增标介绍说,夏桂埔市场是该街道农村集体资产资源交易平台成立以来合同标的最大的一宗交易。街道在自建的交易平台网站(http://www.stlxnczc.com)上先后公布了招标公告和参与竞标人员名单;在街道办公楼二楼会议室举行了承包权发包竞标现场会,并由街道司法所、村务监督委员会全程监督见证;竞标结果在平台网站和社区公告栏都进行了公示。

对这次交易,纪良英倍感轻松。“整个过程社区‘两委’的干部都不可能插手,清清白白。”夏桂埔社区60岁的老党员纪茂荣也对记者表示,过去虽然社区也要求重大交易需要村民代表大会表决,但往往是“两委”直接拿出交易方案,居民代表举个手“走过场”。现在委托街道的交易平台操作,全过程都在网上公开,居民心里亮堂堂的。

灵活设置交易限额不搞“一刀切”

“近年来汕头市纪检监察机关查办的农村案件中,超过七成涉及农村集体‘三资’问题。”汕头市龙湖区委常委、纪委书记吴立新告诉南方日报记者,过去由于一些村(居)村务公开不规范,村(居)干部在处置一些集体铺面、厂房等资产过程中透明度不够,甚至存在谋私行为,损害群众利益,引起群众的猜疑和不满。为此,近年来,广东省纪委要求加强对农村集体“三资”的监管,要求各街(镇)要建设农村集体资产资源交易平台,以“阳光交易”杜绝“黑箱操作”。龙湖区在先行点龙祥街道推行中发现,让村(居)接受这一新政并不容易。“我们把村(居)干部接到一起开了好几次会,连进入平台交易额标准都无法统一。”他们发现,各村(居)村情不同,富裕程度各异,多少钱、多大面积才算是重大事项,各村的标准不一致。经多方探讨,他们认为,如“一刀切”统一交易的限额标准,与村民自治存在冲突,村(居)抵触情绪较大。

经过调研,他们放弃了原来的想法,把上级要求与基层实际相结合,以各村(居)长期以来约定俗成的“村规民约”为依据划定标准:原来按村规民约可以由村(居)自行决定的交易,模式照旧,只是要报街道备案;原来属于村规民约规定的重大事项,则上报街道(镇)把关后,按有关规定由村民会议或者村民代表会议表决通过,然后委托街道交易平台发布交易信息,公开交易。

按照上述理念,龙湖区在去年年底选择龙祥街道作为先行点,在汕头市率先建立起农村集体资产资源交易平台,制定了公开交易的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规范了交易程序,相关交易信息在交易平台发布,交易过程在村民监督小组、街道(镇)资产资源交易中心、司法所工作人员等监督下公开进行,交易结果在平台上公示、公开,接受群众监督,目前已完成三宗交易,赢取了基层群众的欢迎和认可。

委托交易写入村规民约

在龙祥街道试点成功的基础上,龙湖区已提出今年10月前,在全区所有街道建立农村集体资产资源交易平台。与此同时,一项旨在建立长效机制的改革也在推进之中。

在纪良英的办公桌上,摆放着厚厚一叠《夏桂埔社区居委会规章制度》。纪良英告诉记者,其中的《农村集体资产资源交易规则》,是4月13日刚刚通过居民代表大会制定的。规则明确凡是超过村(居)决定权限的集体资产交易,都必须委托街道农村集体资产资源交易中心进行交易。目前,龙祥街道所有的涉农村(居),都已将此事项通过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后,纳入“村规民约”。

“在全区普遍把委托街道平台交易纳入村规民约,是我们下一步要推进的一项工作。”吴立新说,经过实践,夏桂埔社区的居民代表们已经认识到交易平台的好处,因此这次将委托交易纳入新修订的村规民约十分顺利。村民认识到,委托街道交易,并不是剥夺村民的集体财产权利,而是让他们更好地发挥对集体财产的所有权、使用权、监督权、收益权和处置权。接下来,龙湖区有关部门在其他街道建设交易平台的同时,还会加大宣传力度,引导他们通过村民自治强化对“三资”的监管,从而变“上级要求管”为“村民主动管”。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