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命运不取决于与西方的关系

国家命运不取决于与西方的关系

普京18日与克里米亚领导人签署了克里米亚成为俄罗斯一部分的条约。普京的行动表明,在涉及核心利益问题上,他不在乎与西方的关系。抵制、制裁……在普京眼里似乎全都不值一提。

在普京看来,夺取地缘政治优势比搞好与西方的关系重要得多。在乌克兰问题上,要做的就是确保其不被纳入西方战略体系,进而将西方主要是美国的势力从俄罗斯家门口推回去,扩大俄罗斯的安全和发展空间。这合乎逻辑,因为无论多么全面的政治合作和多么紧密的经济依存,如果没有可靠的安全关系,都是一句空话或谎话。苏联解体,俄罗斯转型并与西方接轨后获得加入西方发达国家俱乐部——七国集团的殊荣。但与此同时,美国领导的西方不断使北约向东扩展,在欧洲针对俄罗斯建立导弹防御系统,在俄国内培植经济买办和政治同盟,在俄国内及其周边国家策动颜色革命,在高加索和中东加紧对俄罗斯进行地缘政治挤压。凡此种种,无不指向俄罗斯致命之处。显然,融入西方的最终条件是丧失国家安全和独立自主,接受西方的控制和摆布。

正因为没有看到这一点或故意要实现这一点,戈尔巴乔夫断送了苏联,而热衷于按美国处方实施休克疗法的那帮人以及霍多尔科夫斯基之流的买办寡头则为了从西方获利更是不惜摧残和出卖俄罗斯。这些全球主义和世界主义的信徒没有祖国观念,天然排斥爱国主义。但值得俄罗斯庆幸的是,叶利钦在最后关头将权力交给爱国主义者普京。

普京的确改变了历史,他彻底逆转了从戈尔巴乔夫开始的危险道路,为外争国权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在格鲁吉亚、叙利亚、乌克兰等问题上,俄罗斯从来不怕站在西方的对立面和斗争的最前沿,不屑于从与西方的相互依存中寻求安全和发展。

显然,当西方主导的全球化从物质到精神全面裹挟世界的时候,普京的俄罗斯遵循的却是另一个逻辑。这个逻辑相信独立自主,相信西方国家不是牧师,相信发展道路不仅只有西方那样的一条,相信国家力量并不仅仅来源于GDP,相信人民是国家的根本力量,相信地缘政治的永恒价值。这个逻辑的力量是巨大的。在这个逻辑中,被一些人由衷敬畏的西方体系性优势和美国制度性霸权都是些稻草人和纸老虎。

在乌克兰问题上,美国除了用制裁吓唬人外,几乎没有其他选项。欧盟根本不可能为乌克兰打仗,也不可能因为乌克兰而彻底改变欧俄之间寻求合作的基本战略方向。美国则没有足够的意志和力量为乌克兰打仗,而且它还要将战略重点向亚太转移。乌克兰很可能成为美俄之间战略攻防态势变化的转折点,而这将导致国际战略整体格局发生相应变化。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