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核心价值观是一种德

湖北:核心价值观是一种德

摘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种德,是一种引领国家、社会、公民方向之德,是一种汇聚引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之德,是一种当今中国普遍呼唤之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核心价值观,其实是一种德,既是个人的德,也是一种大德,就是国家的德、社会的德。将核心价值观归结为一种德,是对核心价值观本质的高度提炼和概括,对于我们深刻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重要意义。

核心价值观是一种德,引领着当今的道德建设。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发展中,孕育发展起一整套道德体系。这个道德体系十分繁杂、十分宽泛,这就有一个怎样去认识、去梳理、去把握道德体系问题。只有抓住道德体系的核心,才能在道德建设中提纲挈领、纲举目张,才能掌握道德建设的主导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我国道德体系之本、之纲。道德建设是为现实服务的。要为现实服务,就必须作出符合时代的道德提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立足时代的概括和提炼,所以它既有鲜明的传承特征,又有鲜明的创新特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道德领域的制高点,站在这个制高点上,就能把握住我国道德发展的命门,就能把握住道德建设的主流和方向,使道德建设紧跟时代、紧贴实际,服务人民、服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离开核心价值观谈道德,只会就道德论道德,难以与当今时代、当今中国相匹配。可以说,只有站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制高点上,我们才能认清,在当代中国,我们的民族、我们的国家应该坚守什么样的道德。

核心价值观是一种德,集中表达了当代中国价值观念。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精神,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价值观念。作为对当代中国价值观念集中表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炼和萃取了古今中外的道德精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了中华传统美德,但不是简单的承接,而是对传统美德的升华;传承了近代以来特别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奋斗过程中形成的优良道德,并结合今天实际发扬光大;提炼概括了改革开放进程中中国人民创造的崭新道德,并不断充实着、丰满着;汲取了国外道德建设中的有益成果,并使之中国化。所以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集古今中外之大成,既有民族特色又有时代价值。同时,核心价值观将国家、社会、个人之德融为一体,既有大德、也有小德,既有公德、也有私德,鲜明回答了在今天中国,我们要建设什么样的国家、建设什么样的社会、培育什么样的公民的重大问题。

核心价值观是一种德,具有知行合一的实践品格。道德在养成,道德在践行。知是前提、行是目的。现在突出的问题,我国公民道德意识普遍薄弱。要以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在全体公民中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明辨是非、正误、清浊,分清真假、善恶、美丑,让人们清清楚楚地明了什么是值得肯定和赞扬的,什么是必须反对和否定的,着力把扭曲的价值观矫正过来。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命力在实践。道德建设是一项宏大的事业,是一项艰难的事业。“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道德实践要落细、落小、落实。要从日常规范抓起,从日常行为抓起,于实处着力,于细处着手,使每个公民言有所规、行有所止,从心所欲不逾矩。

总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种德,是一种引领国家、社会、公民方向之德,是一种汇聚引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之德,是一种当今中国普遍呼唤之德。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