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栏关猫难以阻止前腐后继

牛栏关猫难以阻止前腐后继

摘要:我们不光要严厉地查处腐败,更要有事先的防范措施,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要靠严密的制度,而

我们不光要严厉地查处腐败,更要有事先的防范措施,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要靠严密的制度,而不是表面上的功夫,要将笼子扎得紧些,再紧些,让任何人都不能随意出去

5月19日,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审判庭上,坐在被告席的贵州省交通厅原厅长程孟仁应该不会忘记,整整10年前,他的前任卢万里就是在这里被判处死刑。前鉴不远,后车即覆。卢万里的死刑,为何没有“拦住”程孟仁“前腐后继”(5月20日新华网)?

贵州省两任交通厅长前腐后继,河南更是四任交通厅长前腐后继,甚至是前任交通厅长被判处死刑,也吓阻不了下任交通厅长沿着腐败的道路前进。这再次说明,将权力关进笼子里,只有实打实地扎好制度的篱笆,装腔作势的牛栏关猫,就别指望前腐后继能消声匿迹。

首先,尽管交通厅长们前腐后继,但并不表明反腐败工作没有前进。交通厅长们一个接一个被查处,在另一个侧面恰恰表明,这些年我们的反腐败力度不断加大。一个明显的标志是,河南、贵州几任腐败的交通厅长都被查处。其次,这些腐败的交通厅长都被判处了重刑,有的甚至被判处了死刑。再次,严厉的反腐行动让腐败分子作案更隐蔽了,比如卢万里贪腐结党营私是公开的,非常大胆,甚至父子兵赤膊上阵,但程孟仁受贿表现得十分隐蔽含蓄,伙同情妇一个台前一个幕后。最后,反腐工作除了打击贪官本身还延伸到其身边的特定关系人,比如与程孟仁一起受审的,还有他的情人何文。

但是,再严厉的反腐败措施也好,判处死刑也罢,实践证明是不能完全吓阻腐败分子的。因为,腐败所能获得的收益是诱人的,某些人无法经受住这种诱惑,他们甚至沉迷于现在的“幸福”而不管将来会受到什么样的惩罚。而且,对于大部分腐败分子而言,他们都是心存侥幸的,他们总认为别人腐败行径的暴露是偶然的,不会轮到自己身上,并且他们相信通过经营自身的关系网,能保护他们在出事后平安着陆。

所以,只有事后的严厉惩处与事前的严密防范相结合,才能最大程度地遏制交通厅长们前腐后继。问题在于,我们虽然也知道要进行事先防范,要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在每一任交通厅长出事后也强调建章立制,但事实上却是牛栏关猫,让交通厅长们进出笼子自如。

比如,个别地方往往满足于领导们在廉政会上的表态,签订一些廉政责任状,而交通厅长们也在“牛栏”里配合着作秀。比如河南第一任落马厅长曾锦城,在任时就曾以写“血书”的方式向河南省委表白:“我以一个党员的名义向组织保证,我绝不收人家的一分钱,绝不做对不起组织的一件事……”第二任落马厅长张昆桐则提出口号:“让廉政在全省高速公路上延伸”,第三任落马厅长石发亮更是号称“一个‘廉’字值千金”,但这些表态有效果吗?

又比如,交通厅长们出事后,也会建立一些制度,但这些制度也成了“牛栏”。比如,河南省交通厅对招投标程序作了不少改革,但还是出现了围标、泄密等大量新问题。而监督体系依旧是不健全。某交通系统人士指出,“四位一体”(投资、建设、管理、使用)的投资体制下,一切基建资金在交通系统内部封闭运行,交通行政部门与负责建设的公司多为“母子关系”,有关部门负责人既是建设者,又是管理者,“很多贪官倒在了建设工地上,这是利用了建设项目四位一体投资体制的弊端”。在贵州省交通厅长的位子上,尽管卢万里被判处了死刑,但到了程孟仁,依然是大权独揽,工程依旧由他说了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权力没有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腐败现象就控制不住……建章立制非常重要,要把笼子扎紧一点,牛栏关猫是关不住的,空隙太大,猫可以来去自如”。因此,我们不光要严厉地查处腐败,更要有事先的防范措施,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要靠严密的制度,而不是表面上的功夫,要将笼子扎得紧些,再紧些,让任何人都不能随意出去。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