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四大法宝”建设强有力基层党组织

运用“四大法宝”建设强有力基层党组织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党组织是党的领导和执政的重要基础,只有每一个基层党组织都坚强有力,整个党的组织才能朝气蓬勃、充满活力。运用好坚持民主集中制、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严格党内生活、加强党的团结统一这“四大法宝”,是我们党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锐利武器,对加强党的建设,提高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具有重要意义。

用好民主集中制,提高基层党组织科学决策水平。目前基层仍存在“一把手”说了算、部分领导执政以自我为中心、班子会议讨论不充分等问题,严重影响了基层党组织的民主科学决策水平。要强化督查指导。积极引导党员干部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原则立场,并熟练掌握民主集中制的规矩、方法等,增强其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提高其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能力;加强对民主集中制贯彻执行情况的考核评估和监督检查,对贯彻执行不力、发生重大偏差和失误的,要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个人责任。要落实好民主制度。完善党的领导制度和工作机制,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凡是重大事项必须经会议充分酝酿、民主决策,真正把集思广益与统一意志结合起来,保证民主议事、集体讨论、科学决策。落实好党务公开制度,对决策事项,特别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要及时全面公开,广泛收集各方面意见,进一步接受社会各界监督,进而提高决策的公正性和科学性,同时也为推动决策的贯彻落实打下坚实基础。

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推动基层党组织自我完善发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中国共产党的三大优良作风之一。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有的同志查摆问题不敢触及思想实际,不敢深究、不敢揭短,只是敷衍了事,要拿出整风的气魄和力度,切实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利器。要坚持方向,立场坚定。无论批评自己还是批评他人,都要立场坚定、公正客观,以“团结-批评-团结”为原则,开展深入有效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忌从个人恩怨、得失、利害、亲疏出发开展批评,凡事出于公心、为谋公利。要有的放矢,切准要害。坚持实事求是,分清是非、辨别真假,批评有根有据、切中要害,对存在的问题深度剖析、触及灵魂,以真正达到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治治病的目的。要端正态度,不走过场。勇于抛开面子,“闻过则喜、从善如流”,虚心接受批评,推心置腹交换意见;要敢于揭短亮丑,敢于揭露矛盾,不做“老好人”,批评与自我批评不留情面,进行积极的思想斗争。

严格党内生活,强化基层党组织功能作用。严格的党内生活,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保障。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内生活,普遍存在活动少、质量不高、覆盖面不广等问题。要坚持创新活动内容、方式方法,利用基层党员干部喜闻乐见的形式,如举办党建沙龙、党员联欢会,开办共产党员手机报、电视栏目、专题网站、党建微博等,强化党员教育培训,创新党内生活模式,增强党内生活的吸引力、号召力;要坚持和完善“三会一课”等好制度好做法,克服形式主义、自由主义等不良风气,建立党内生活考核和激励机制,强化党员干部日常管理,提高党员出勤率,保证党内生活质量,健全基层党组织生活;要加强和规范流动党员管理,积极探索流动党员管理新方式,加快推进“两新”组织和社区党建工作,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努力做到有党员的地方就有党组织,有党组织的地方就有严格的党内生活。

加强党的团结统一,实现基层党组织持续健康发展。团结统一是党的生命、党的力量之所在,是党组织开展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要强化党员教育。突出理想信念、党的性质和宗旨、优良作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党的要求,讲党性、顾大局,不搞小派别、小集体,不搞宗派主义,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不谋私利、谨慎用权,坚持真理、发扬民主,紧跟党的步伐不掉队、不变质,切实增强党性修养,改进工作作风,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要严明组织纪律。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严明党的组织纪律,严格贯彻落实从严治党、从严治吏要求,加强基层党组织纪律建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对党负责、为党争光,永远忠诚于党,自觉维护中央权威,自觉在党的带领下扎实推进各项事业,努力推动基层党组织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