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南疆的明天更美好

为了南疆的明天更美好

——新疆加快南疆三地州高中阶段教育发展纪实

近年来,新疆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不断加大南疆地区和田、喀什、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三地州教育扶持力度,在普通高中学生实现免费上学的同时,努力为少数民族学生学习技能创造条件,力争2015年实现南疆高中阶段入学率88%的目标。

“从新闻上听到中央决定在南疆全面实行高中阶段免费教育,我和同学们十分兴奋。”5月27日,新疆和田地区墨玉县第一中学高二学生古丽尼莎·艾合买提激动地对记者说,“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少数民族学生的关怀,我们一定要努力学习,将来报效祖国。”

近年来,新疆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不断加大南疆和田地区、喀什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三地州教育扶持力度,当地教育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普通高中学生实现免费上学

2013年8月,一份关于完善南疆三地州普通高中学生资助政策的请示,放在了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领导的案头。

“随着南疆三地州高中阶段教育的加快普及,普通高中学生规模迅速增长,资助普通高中学生成为当时解决南疆三地州高中阶段教育普及问题的一项重要任务。”自治区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党组书记赵德忠说。

据了解,2012年南疆三地州初中毕业生升入高中阶段的升学率仅为59.99%,低于全区平均水平24.73个百分点,约4.4万名初中毕业生因不能升学而走向社会。

与此同时,南疆三地州家庭贫困程度高,大多数家庭无力承担普通高中的上学费用。经测算,除国家和自治区每年1500元的助学金外,南疆农村家庭供养一名普通高中学生每年需花费4500元以上。2012年,南疆三地州农村人均纯收入仅为4077元。为此,自治区教育厅、财政厅提出了完善南疆三地州普通高中学生资助政策的建议,建议涉及免收学费、提供免费教材、免收住宿费,以及实施覆盖面为100%的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政策,每生每年1500元;地州、县市对普通高中寄宿生给予生活费补助等。

据测算,要实现以上减免目标,每年需要经费6.62亿元。很快,新疆教育厅和财政厅提出的建议,得到了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批准。从2013年秋季开始,南疆三地州普通高中学生开始享受免费教育。

这也意味着,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南疆三地州的各族学生,从2013年秋季开始实现了从学前到高中阶段的14年免费教育。这个目标的实现,先于新疆其他地区。

为少数民族学生学习技能创造条件

“我已经做好准备,初中毕业就到乌鲁木齐的职业学校去读书,学习一技之长,将来回来服务家乡发展。”喀什地区疏勒县二中的维吾尔族学生热合曼·买买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今年秋季开始,启动实施面向南疆的中职专项招生计划,为南疆培养技能人才。”2014年5月初,新疆教育厅对外宣布了此项计划,这意味着每年将有2000多名少数民族学生从南疆到乌鲁木齐等职业教育发达地区读书。

南疆三地州农业人口基数大,农牧民收入水平低,低收入群体基数大。近5年来自治区大力发展免费职业教育,南疆三地州高中阶段入学率提高到60%左右,但仍低于全区80%入学率的平均水平。

为了给想学习职业技能的少数民族学生创造良好的条件,新疆安排自治区所属部分高职院校和国家示范性中职学校就业好、有优势的热门专业,面向和田、喀什、克州、阿克苏四地州应届初中毕业生生源,实行入学考试方式招生。进入中职专项招生计划学习的四地州学生享受国家助学金、免学费政策以及住宿费和教材费补助等相关优惠政策。

力争2015年实现南疆高中阶段入学率88%的目标

为解决南疆地区学生高中辍学率较高等问题,新疆多措并举扶助南疆加快普及高中教育,力争2015年实现南疆地区高中阶段入学率达到88%。

“南疆三地州启动建设的普通高中项目学校已经基本建成,绝大部分已经投入使用。”自治区教育厅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记者从和田地区教育局了解到,和田地区规划建设的普通高中项目学校有21所,投入的资金达20.4亿元,目前所有项目学校均已开工,已有9所学校投入使用。“这些学校都是一流的硬件,极大改善了我们的办学条件。”和田地区人大工委副主任、地区教育工委书记唐勇说。

2012年喀什地区高中阶段学校建设项目有12个,项目建成后可容纳在校生2.9万人,目前有9个项目已完工投入使用。2013年自治区又下达13个项目建设计划。英吉沙县的高中阶段入学率不高,该县的高中建设工程也在项目之中。

据英吉沙县教育工委书记凌兴付介绍,目前英吉沙县高中阶段教育入学率只有44%,主要的困难就是教育资源短缺,现有的普通高中学校只能容纳2000名学生,明年新学校投入使用后,将逐年扩大招生。

早在2010年,自治区就开始以中职教育为重点,发展南疆地区的高中阶段教育,其中包括规划新建101所中等职业学校,就地解决初中毕业生的升学问题等。自治区还启动了北疆地区职业学校对口招收南疆地区学生计划,乌鲁木齐和昌吉州地区24所优质职业院校,每年招收4500名南疆地区少数民族初、高中学生接受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

此外,国家还参照新疆内高班模式,在内地开办了新疆中职班,让南疆少数民族初中毕业学生通过多种途径接受高中阶段教育。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