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多措并举 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四川:多措并举 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摘要: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其实质是中小企业发展和金融业发展问题,因此,必须从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创新融资体系、增强金融中介服务能力等多方面系统地谋求解决之道。

作为推动国民经济发展、保持社会稳定的基础力量,广大中小企业在我国经济中的地位和贡献度不断提升,已成为不可忽视的群体。据统计,目前我国中小企业已超过4200多万户,数量占全国企业总数的99.18%。中小企业创造的最终产品和服务价值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60%左右,上缴税收约为国家税收总额的53%,并提供了全社会71%以上的就业机会。通过突破束缚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对于进一步带动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着负担重、成本高、缺技术、缺人才、缺资金等各种难题,尤其在融资领域更为突出。其中,有中小企业自身发展不足的原因:我国中小企业平均生命周期仅3.7年,银行向中小企业贷款面临着很大风险;中小企业财务报告制度落后,信用评估难度较大;缺乏本土大企业的关联带动使得中小企业在贷款中丧失话语权。有现行金融体制制约的原因:我国国有商业银行仍然在银行中占据重要地位,相对而言,对国有企业贷款的道德风险和经营风险均能以某种方式转嫁给政府;国有企业贷款更多注重资金的可获得性,甚至可以不考虑资金使用成本,而中小企业则必须考虑项目的投资预期收益和资金使用成本。因此,银行在权衡风险和收益的逆向选择中会更倾向于贷款给国有企业。

以成都为例,全市中小企业融资特征明显。从企业融资渠道方面看,成都市中小企业融资多以商业银行的外源间接融资为主,而商业银行更倾向于为大型企业贷款,这成为了成都市中小企业融资难的真正症结。从企业类型看,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渠道较传统行业中小企业多。成都高新区探索了 “科技型中小企业梯形融资模式”,已取得较大成效。从企业采取的借款方式看,抵押贷款方式仍是主流。有调查表明,选择企业土地和厂房抵押方式的企业占比约42.31%,选择担保公司担保的仅占26.15%。

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要多措并举。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其实质是中小企业发展和金融业发展问题,因此,必须从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创新融资体系、增强金融中介服务能力等多方面系统地谋求解决之道。首先,要做大中小企业总量,尤其是与主导产业及优势产业配套的中小企业,增强其在贷款中的话语权;其次,要通过发展中小企业银行和政策性银行,鼓励将固定资产抵押放贷转变为综合审查放贷等担保方式,积极发展民营银行等,帮助中小企业加大直接融资力度;第三,建立健全中小企业信用评估体系,鼓励发展中小企业贷款互助担保、再担保、小额贷款保证保险等。

(作者单位:成都市经济发展研究院)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