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防财政支出中的隐性浪费

慎防财政支出中的隐性浪费

摘要:6月1日起,财政部、中国民用航空局联合启动公务机票购买管理改革,要求公务出行原则上不买全价票,出国选择国内航空公司。

据中国广播网报道,6月1日起,财政部、中国民用航空局联合启动公务机票购买管理改革,要求公务出行原则上不买全价票,出国选择国内航空公司。

虽然机票价格早已和市场接轨,航空公司也制定了相应的营销策略,按照供需关系等浮动票价。但在很多时候,公款购买机票并没有去享受打折优惠。比如,一些公务人员放着打折票不买,故意买全价票、高价票,为个人积累更多航空里程;有些乘机人员讲排场、要气场,乘坐不应该自己享受的头等舱、商务舱;有的私人旅行,也纳入公款报销;还有个别中间销售商伙同采购人员,通过虚开发票等形式,牟取全价票和打折票之间的差价……出现这些现象,根源在于监管过程存在薄弱环节。于是,高价购买公务机票,在一些地方成为一项查不清、说不明的财政隐性浪费。

此轮改革,正是针对这种隐性浪费的一记妙招。采用公务机票购买“双折扣”,明确了公务机票购买坚持节俭原则,让政府消费适应市场,遵守市场法则;而建立政府采购机票网站的做法,大大增加了购买环节的透明度,机票怎么选的,怎么买的,谁乘坐的,从哪里飞到哪里,哪些经销商、哪些公务人员可能出现违规行为,都一清二楚。如此,照亮了政府采购机票过程中的阴暗角落。

在政府公费支出的各个环节,也许还存在一些其他的隐性浪费情况。公务机票购买管理改革的经验告诉我们,公款开支要一律坚持节俭原则,不断完善制度,让阳光成为最好的防腐剂。对公务行为不讲效益、不考虑成本的,对一味追求高端大气上档次、不顾实际需要的,对有意占公家便宜、损公肥私的,要堵住漏洞,坚决制止,以实现对违法违规行为的零容忍。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