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调研指导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调研指导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摘要:以深厚的为民情怀,以扎实的工作作风,不断提高司法行政工作水平,更好地服务广大人民群众,为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为建设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5月27日,根据有关部署,司法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赵大程到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河南省三门峡市灵宝市司法局调研指导工作,先后考察了灵宝市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公证处等基层司法行政单位,与灵宝市司法局党组班子进行了座谈并讲话。

赵大程指出,要切实增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思想自觉。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顺应群众期盼、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举措;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和中国梦,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在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圆满完成,取得了良好成效。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是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延伸和深化,涉及的面更宽、涉及的领域更广、人民群众的感受更直接。搞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对于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意义重大。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切实增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思想自觉,扎扎实实开展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

赵大程强调,要充分认识司法行政工作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中的职能优势。司法行政工作职能广泛,所具有的服务保障和基础预防等职责功能与党的群众路线的价值追求高度一致。要注重发挥司法行政职能广泛的优势,把群众工作做深、做细、做实,把我们党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和政策更好地宣传出去,把我们党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优良作风传承下去,使更多的人民群众实实在在感知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增进党同人民群众的鱼水深情。要注重发挥服务性、保障性的职能优势,在服务中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把每一项服务性工作都做到群众的心坎上。要注重发挥基础性、预防性的职能优势,更好宣传法律在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中的重要作用,注重宣传依法治国是党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践行群众路线的重要方式,着力植根群众、面向群众,方便群众、服务群众,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赵大程要求,深入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当前司法行政机关的重要政治任务。参加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单位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调研指导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市委部署,充分利用好教育实践活动的大好时机,高标准、严要求地做实规定动作,结合实际搞好自选动作,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地找准作风问题,动真碰硬、真刀真枪地革除四风之弊,做到真学、真听、真摆、真改,使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改进工作作风,赢得人民群众信任和拥护,夯实党的执政基础。要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定力。坚定信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树立和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权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记使命,把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作为工作的基本任务,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为工作的核心价值追求,把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为工作的根本目标。要坚持问题导向,革除四风之弊。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坚持以整风精神开展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聚焦“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重点解决机关慵懒散拖、工作不落实、服务不主动等问题,重点解决窗口单位、基层组织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问题,重点解决基层组织服务群众意识和能力不强等问题,着力解决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要充分借鉴运用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经验做法。搞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找准找实问题,坚持开门搞活动,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坚持正风肃纪、标本兼治。要坚持改革创新,激发工作活力。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司法行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深化改革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以深化改革来加强司法行政体制机制建设,焕发工作的生机和活力,以深化改革来转变工作作风,增强服务群众的素质和能力。要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服务能力。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过硬的要求,坚持不懈的加强司法行政队伍的思想政治、业务、职业道德建设和党的建设,把理想信念教育摆在队伍建设的首位,以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为队伍建设的方向,以职业道德为队伍建设的重点,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司法行政队伍;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的要求,切实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自身建设,充分发挥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示范带头作用。

赵大程最后强调,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永恒主题,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要着眼于巩固和加强党的执政地位,着眼于人民幸福安康,着眼于国家长治久安,始终高度重视、切实加强作风建设,以坚定的党性,以深厚的为民情怀,以扎实的工作作风,不断提高司法行政工作水平,更好地服务广大人民群众,为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为建设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