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实干点亮信仰的天空

以实干点亮信仰的天空

摘要:信仰夯实实干,实干点亮信仰。中华民族百余年坚守信仰的征途,也从另一面印证了这个道理。付出世人难以想象的努力,在血雨腥风的革命战争时期,信仰是民族的救亡图存,是“可赞美的光明前途”,实干救国的坚信与渴求。

信仰是人们对一个梦想至死不渝的执着追求,是人们对一条道德律令义无反顾的苦苦守候,更是人们对一种人生价值观脚踏实地的默默践行。如果说这些梦想、道德律令以及价值观在人们的眼中显得抽象、宏大,那么人们日常的追求、守候和践行等实干行为,就是将信仰物化、量化,使人们能够触碰到它的高度与温度,更能感知到它的味道。

究竟什么是信仰?书本上常常是这样解释的:它是人对世界的一种能动的把握,是对人生最高价值和社会最高理想的反映、评价和把握,是一种动态的运作过程,这种运作过程构成的人类信仰活动是在人类精神生活领域占据核心地位的一种文化价值活动。也许有人会觉得这样的注释很空、很虚,也很泛泛,但它如果成为意大利天文学家布鲁诺甘愿在烈火中燃烧自己的生命,也不愿让自己信仰的日心说与宇宙无限受到片刻的失色,那么你还觉得这种信仰空吗?如果成为共产党员裘古怀,临刑前的几分钟,还匆匆写下《给中国共产党和同志们的遗书》,饱含深情地用“满意”和“遗憾”四个字诠释自己对信仰的理解,那么你觉得这种信仰虚吗?如果成为杨善洲为了兑现自己当初“为当地群众做一点实事不要任何报酬”的承诺,退休后,主动放弃进省城安享晚年的机会,扎根大亮山,义务植树造林,一干就是22年,建成面积5.6万亩,价值3亿元的林场,且将林场无偿上缴给国家,那么你还觉得这样的信仰泛泛吗?等等。信仰动口则虚,动手则实。当我们以实干去追求、去坚守、去践行信仰时,那么信仰的夜空才会将被点亮,梦想之花也才会如期在枝头绽放。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的,“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更是将我们如何追求、坚守、践行信仰的方法解释得入木三分,同时李克强总理强调的“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也为其做了通俗的解释。因此,我们要以实干点亮信仰的天空。将自己的信仰追求融入到平时的工作、学习中去,为自己心中的梦想至死不渝、顽强拼搏,遇到挫折不放弃,遇到挑战不退缩,遇到机遇不懈怠,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将本职工作做好、做实、做透。这些实干,行虽小,义却甘云天。正如古语所云“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华西村吴仁宝说:“说到做到,红旗不倒”,如果我们每一为共产党人,每一位中国人用自己的微义去坚守心中的道德律令,用自己的微行去追寻心中的梦想,用自己的“微笑”去传递社会的正能量,那么当这些“播撒清凉,愉悦他人”的甘霖,从8千万党员身上普降出去,当这些“美美与共,齐心协力”的种子,从13亿中华儿女手中播撒出去,这些信仰的种子在实干的雨露浇灌之下,必将结出梦想的果实。

信仰夯实实干,实干点亮信仰。中华民族百余年坚守信仰的征途,也从另一面印证了这个道理。付出世人难以想象的努力,在血雨腥风的革命战争时期,信仰是民族的救亡图存,是“可赞美的光明前途”,实干救国的坚信与渴求;在热火朝天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信仰是建设一个富强文明中国,实干建国的壮志与豪情;在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新时期,信仰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实干兴国的执着与追求!饱经沧桑的中华民族,之所以能走出苦难、走向辉煌,追求、坚守、践行信仰靠的不是空想空谈,而是实干苦干。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