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单位群众路线怎么走

基层单位群众路线怎么走

以大竹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为例

摘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穿群众亲近的衣服、走群众常走的路、说群众爱听的话、做群众拥护的事,融入到老百姓中间,真正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争取民心,赢得民心,把人民群众紧密地凝聚在党的周围。

根据中央、省、市、县委和局党组的要求,积极开展“群众路线怎么走”等“六+三”个专题讨论。我认为在开展群众路线过程中要把“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牢记在心,并贯穿于我们的工作始终,自觉避免和抵制“四风”,在思想上树立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牢牢记住依靠谁、为了谁;在工作上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大事、难事,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食品药品与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息息相关,食品药品安全是全社会关注的热点,是群众的大事,做好食品药品监管,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有效的饮食用药环境,就是走群众路线最大的成果。

走群众路线,必须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一要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发展的各个阶段的群众观点,深刻领会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深刻内涵和现实意义。必须明确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工作路线,并以饱满政治热情投身教育实践活动。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也是我们党的看家本领。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以实际行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把为民务实清廉这一价值追求根植于党员干部思想和行动中。二要认真查找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等方面的差距,自觉摆正与群众的关系。要把党的群众路线牢记在心,并贯穿于我们的工作始终,自觉避免和抵制“四风”。“四风”之害,害在失民心,误大局,败形象,与党的性质宗旨、与我们的职责要求格格不入,水火不容,与群众路线背道而驰。如果不动真格解决这些问题,将会严重影响食品药品监管事业发展,严重影响系统形象。解决这些问题,必须拉得下脸,狠得下心,下得去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该吃中药的吃中药,该吃西药的吃西药,该动手术的动手术。要把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抓手,举起透视镜,拿起铁扫把,照一照自己的理想信念,扫一扫自己的思想污垢,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进行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三要强化宗旨意识、群众意识和服务意识,不断提升思想境界,增强联系服务群众的自觉性和主动性。食品药品与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息息相关,是重大的民生问题、经济发展问题和政治社会问题;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承担着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的重要职责,处在直接为民服务的第一线,食品药品安全管好了,就是我们对人民群众最大负责;安全管不好,事件多发,老百姓谈之色变,就会失去民心,影响党的执政形象。要站在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高度,深刻认识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用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实际成果,为党的形象加分,不失分、不减分。

走群众路线,必须要准确把握主要任务和总体要求。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及我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监管为民,保障食品药品安全”为主题,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市委市政府十一项规定和县委县政府十三项规定为切入点,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问题,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讲求实效、坚持分类指导、坚持领导带头,从严规范食品药品监管行为,突出作风建设和职能转变,切实解决思想、作风、纪律和执法活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做到程序要严格、前后要贯通,环节不能少、步骤不能省、标准不能低、重点不能偏,切实推动食品药品监管事业科学发展,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走群众路线,要立足实际始终把群众利益放第一位。开展党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的根本目的,是更好地推进工作,服务群众,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保障。开展活动必须找准与当前各项工作结合点,纵深推进我局制定的“12331”活动载体必须实打实地解决问题,必须推动中心工作落实,做到统筹兼顾、合理安排,虚实结合、以虚促实,以活动成效推动监管事业发展,以监管工作实效检验活动成效,确保教育活动“不虚、不空、不偏”,确保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一是狠抓日常监管和专项整治。教育实践活动成效如何,主要看人民群众对食品药品知识知晓率是不是有提高,群众对食品安全和监管工作的满意度是不是有提高,安全事件发生率是不是有降低,安全隐患是不是消除在萌芽状态。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多安排突击检查、督查、暗访,提高主动发现问题的能力,加大主动打击的力度,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工作突出重点,打击不留死角,建立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管网络。同时,要继续推进学校食堂、白酒行业、“地沟油”、医疗器械“五整治”、保健食品生产经营专项整治和食品安全“亮剑行动”等工作,从快、从严、从重查处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的违法行为,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食品药品领域的新风正气和监管工作的新成效。二是狠抓产业服务和难题破解。推动食品药品产业转型升级,是确保食品药品长治久安的根本之举。要勇于打破思想束缚和惯性思维,继续贯彻监管和服务相融合的理念,坚持执法公正,不以放松监管,降低标准,弱化执法为代价;坚持队伍廉洁,始终构筑不断更新的“防火墙”;坚持监管为重,服务有度,自我加压,勇于担当。在理性把握监管与服务两者关系的前提下,多一点主动作为,多一点雪中送炭,多一点排忧解难,广泛听取监管企业的意见和需求,合力推进食品药品产业创新发展。三是狠抓作风改进和能力提升。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之风、密切联系群众之风、艰苦奋斗之风、批评与自我批评之风,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凝聚起推动监管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增强危机意识,更新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方式,从文山会海、形式主义中解脱出来,多查食品药品安全存在的隐患,多想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多出保障安全的实招,多做有利监管的具体工作,把更多时间和精力用在抓落实上。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接地气、通下情,虚心向群众学习,热心为群众服务,诚心诚意接受群众监督。要增强责任心、事业心和进取心,要多想一想群众对食品药品安全有什么需求和期盼,要始终不忘“我是谁、为了谁”,真正把为民监管作为自己的人生价值追求,敢于担当,敬业奉献。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厉行节约,少花钱多办事。同时,要加强干部理论业务学习,加大教育培训工作力度,采取多种形式,提高干部科学监管能力、依法行政能力、服务群众能力。

走群众路线,必须不断优化群众工作方法。一要深入分析特点。深入分析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认真查找自己工作思路、措施、机制等方面的差距,总结推广做群众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切实解决好不会干、不敢干、不能干、干不好等问题。重点抓好分类指导。二要突出分类指导。根据各个股室、下属单位工作的不同特性,结合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和党员干部思想状况,开展一些“自选动作”,丰富教育实践活动形式和内容,打造富有系统特色的活动亮点。要自觉接受县委督导组的督导,积极支持配合督导组工作,主动向督导组汇报和沟通情况,认真听取督导组的意见和指示,为督导工作顺利开展创造良好条件。三要注重宣传引导。坚持以人为本,注重人文关怀,善于换位思考,运用群众语言以理服人、以情动人、以德化人,运用互联网、手机、微博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宣传、发动、组织、教育和引导群众,不断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四要融入群众集体。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穿群众亲近的衣服、走群众常走的路、说群众爱听的话、做群众拥护的事,融入到老百姓中间,真正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争取民心,赢得民心,把人民群众紧密地凝聚在党的周围。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