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经验交流

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经验交流

核心提示:近年来,上饶县着力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全面提高了全县非公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地位和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整体水平。  

上饶县进一步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  

近年来,上饶县着力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全面提高了全县非公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地位和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整体水平。  

探索和推行“一推一联一审”制度,在壮大党员队伍上取得新成效。为不断发展壮大非公企业党员队伍,探索和推行了培养非公企业入党积极分子“一推一联一审”制度。“一推”即:企业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由党员投票推荐优秀青年员工和技术能手,对得票排名前列的进行公示。“一联”即:由党员与公示合格的优秀青年员工和技术能手结对联系,在思想上引导他们主动向党组织靠拢,主动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一审”即:企业党支部召集企业党小组长、员工党员代表对主动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的优秀青年员工和技术能手进行“会审”,最后确定是否列为入党积极分子。2011年,通过“一推一联一审”,全县共把非公企业178名优秀青年员工和技术能手培养成了入党积极分子,并33人被发展成为预备党员。  

探索和推行“双述双评”工作法,在规范党员管理上取得新成效。先后在福田、华丰铜业等8家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党员中探索实施了“双述双评”工作法。“双述双评”即:组织党员集中参加述学述岗,对每位党员进行评议,对高层管理人员进行评议。“双述双评”每半年进行一次,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结合日常考核情况和一年两次“双述双评”情况评选出企业党员标兵和优秀管理人员,由此来确定企业党组织的优秀共产党员和“党员示范岗”的人选。通过“双述双评”,有效地强化了企业党员、员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形成了“学先进、争先进、赶先进”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从而推动了企业的快速发展。华丰铜业有限公司通过“双述双评”工作法,在党员责任区党员实现了“三有三无”,即:困难面前有党员、重点岗位有党员、突击攻关有党员;党员身边无事故、无次品、无违纪。  

探索和推行“评星争优”工作机制,在发挥党员作用上取得新成效。在40个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的433名党员中,推行了“评星争优”工作机制,每半年开展一次争当“理论学习星、业务技能星、爱岗敬业星、企业文化星、工作业绩星”活动,激励和鞭策广大党员履行职责创先进,立足岗位争优秀。在今年2月的评星工作中,参加评星的418名党员中有133名党员被评为“岗位明星党员”。根据评议结果,设立“岗位明星党员示范岗”48个。同时,对“岗位明星党员”进行挂牌管理,并在非“岗位明星党员”中开展“找差距、争五星”活动,对少数思想落后的党员由党总支书记对其诫勉谈话,并指定党员对其进行结对帮带。“评星争优”机制的推行,增强了每一名企业党员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在非公企业形成了你追我赶、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探索和推行集中参加组织活动制度,在规范党组织活动上取得新成效。为进一步提高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的活动质量、规范组织活动,创新性探索了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负责人集中参加组织活动,让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活动“共有化”。采取“上下结合,同步推进”的方式,组织非公企业党组织负责人集中参加活动。县委组织部在深入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建立非公企业党支部书记档案,有针对性地选择党支部书记集中参加组织活动。每年度,县委组织部统一组织各非公企业党组织开展一次活动;每季度,各基层党(工)委再自行组织一次。对于党员较少的党委,参加人员扩展至支部委员。截止目前,该县共组织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负责人集中参加活动32次,参加人员达380余人次,有效地加强了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对开展党的组织活动的重要性、严肃性和可行性的认识,提高抓好党的组织活动的自觉性,推动了全县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