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从宏观上把握中国话语的路径选择

湖北:从宏观上把握中国话语的路径选择

摘要:现在既不能认为西方的话语体系是与现实无关的知识体系,也不能把西方话语体系先验地理解为是反中国反社会主义的话语体系,同时更不能将其当做普适性的话语体系,以它为中国学术话语的样板,无论概念、理论框架、研究方法都“照着说”。

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韩喜平

关于如何对待马克思主义话语体系。我们知道,马克思主义理论是中国话语体系的内核,我们的话语体系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是实践的、发展的,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绝对不是思想逻辑发展史,而是解决现实问题的发展史。

也正是因为这样,我们才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理论成果。让马克思主义理论说中国话,也就是这个意思,首先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介绍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我们应该实现政策语言的理论化,学术语言生活化、百姓语言规范化。

关于传统文化。我们怎样让传统文化焕发活力,我想,首先我们知道语言是思想的外壳,它的存在方式是具有连续性的,是无法割断的。那么,作为中国话语体系显然是从传统文化中提取优秀的东西。而且我们可以看到,传统文化语言具有自身优势,传统文化语言中折射出许多深沉的学术素养,如法国重农学派从中国传统农业思想中汲取营养。中国传统语言留下来的往往是对于中华民族精神实质的把握,知行合一是中国传统学术语言的基本特质,也就是说中国传统文化的学术语言直接体现了行为方式、行为准则。很多学者包括西方学者都认为,将来的世界文明给中国文明留下一席之地。

关于对待西方的话语体系。现在既不能认为西方的话语体系是与现实无关的知识体系,也不能把西方话语体系先验地理解为是反中国反社会主义的话语体系,同时更不能将其当做普适性的话语体系,以它为中国学术话语的样板,无论概念、理论框架、研究方法都“照着说”。我认为对于西方的话语体系的转化应该注意以下几点:第一、西方话语体系的构建对西方资本主义的发展确实起到作用,但是现在确实面临一些复杂的问题,它非常难以解释,现在的思想不是单向流动的,是双向流动的。第二、现在西方话语体系确实存在直接对中国理论和实践的歪曲,对此我们必须全面批判与澄清。第三、应该看到西方现当代社会科学的方法包括语言点发生了转变,仍然取得了多样成果,西方社会对现实社会的批判以及人类发展的探寻有助于我们探寻西方语言。我们应该继续从西方语言中借鉴适合我们的东西,认为西方话语体系和中国话语体系绝对没有交集是不对的,继承人类一切优秀成果是我们的选择。中国话语将来有可能是人类的世界的,但是现在首先是要回答中国问题,讲好中国自己的故事。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