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多四少”:干部作风有了大转变

“四多四少”:干部作风有了大转变

摘要:认真查摆问题,全面整改。通过征询群众意见、建议,针对社会上群众关注度高、反映强烈的民间借贷等突出问题,县上责成镇办、部门、单位成立领导小组,首先处理解决本镇办、本部门干部中存在的借贷问题。

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中,神木县的干部群众普遍反映,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部门、镇办干部中出现了“四多四少”现象,即谋划工作的时间多了,吃喝应酬的事少了;上班处理业务的时间多了,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情况少了;工作生活中勤俭节约的人多了,讲排场比阔气的少了;按规章制度办事的多了,公车私用、公款吃喝的少了。

按照教育实践活动的总要求,神木县着力在反“四风”、解决干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上下功夫。县上用多种形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时刻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以解决一件件群众急待解决的问题、困难和矛盾来赢得群众的信赖、支持和拥护。用自身的言行,影响和带动身边的干部群众,用自觉遵守八项规定的实际行动,弘扬新风正气,带动机关干部工作作风好转,收到了明显成效。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一季度全县“三公”经费支出同比下降14.7%,因公出国出境费用支出为零,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同比下降7.3%,公务接待费支出同比下降28%,会议费支出同比下降32.3%。

笔者还走访了县城内几个大的酒店宾馆。酒店餐饮部经理告诉笔者,近来,他们酒店的公款消费无影无踪。娶儿媳嫁女儿办酒席,上的烟酒档次、安排的饭菜标准较以往大幅度降低,很难见到名烟名酒的影子,每次婚宴订桌子的数量也较往年大约减少了40%。马镇镇盘塘村党支部书记王维汉告诉笔者,现在镇干部到村上解决问题,基本不在村上安排吃饭,即便赶不上单位灶上的饭,在村上吃饭也就一碗面条。前段时间不少领导干部清明节回村上坟祭奠,开的都是私家车,还有几个人拼座一辆车的,这在以往是极少见的。

数字背后,体现的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始后各项制度的建立和健全。今年以来,为了加强全县干部职工管理,严肃工作纪律,规范和严格干部职工请销假制度,县上出台了《干部职工请销假管理规定》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对领导干部事假、病假、婚假、带薪年休假、脱产学习等需要履行请销假手续的事项从审批管理、组织纪律等方面作了严格的规定。

认真查摆问题,全面整改。通过征询群众意见、建议,针对社会上群众关注度高、反映强烈的民间借贷等突出问题,县上责成镇办、部门、单位成立领导小组,首先处理解决本镇办、本部门干部中存在的借贷问题。县委、人大、政府、政协四大班子领导人包一案,为处置全县民间借贷带了好头,增强了老百姓对县上妥善处理好民间借贷的信心。此外,县上还责成相关部门严肃查处领导干部工作日饮酒、上班迟到早退、出工不出力、效率低等庸懒散问题。同时,加大对公车私用的检查力度,要求节假日公车一律停放在单位。县上还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的有关规定,对新建楼堂馆所项目审批等进行了整顿,今年县上没有上一个新批新建政府性楼堂馆所项目。全面清理了各单位办公用房超标、公房出租问题。5月25日,县上又对全县超标准、超数量配备的37辆公车进行了公开拍卖,拍卖的876万元收入全部上缴国库。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