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比 四抓 五问 六做

三比 四抓 五问 六做

黔江区检察院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显成效

摘要:立检为公,执法为民,检察工作服务大局、保障民生永远没有休止符,也没有终点。黔江区检察院将秉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的总要求,正确处理当前和长远的关系,积极推进“两房”、派驻机构建设,加快建设律师接待室、宣告室、心理疏导室等与修改后“两法”(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要求相匹配的司法办案场所,确保各项执法办案任务和要求得到落实。

自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重庆市黔江区检察院结合实际、创新载体、积极探索,通过实施“三比四抓五问六做”活动,确保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三比”抓教育。一是比学习。组织全院干警参加5天集中学习,严格学习纪律,根据干警在学习过程中的表现,结合干警学习笔记,评比出学习模范10名。二是比心得。举办检察官服务群众心得交流会,每位干警至少完成1篇交流心得体会,16名干警进行了交流发言。根据心得体会的思想内容,结合交流讨论的具体情况,评比出10篇优秀心得。三是比书法。组织全院干警将教育实践活动相关思想内容以书法形式展现出来,从中评选出10篇优秀书法作品。对评选出来的学习模范、优秀心得、优秀书法作品给予表彰奖励,并在全院范围内通报、展示。 

“四抓”助学习。一是上下联动抓学习。在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的同时,强调上下联动学习。检察长带头动员、带头作专题辅导报告、带头全程参与学习;院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头组织全院干警系统解读30余篇必学书目;中层干部和支部书记通过科室会、支部会等形式组织干警学,引导全院干警深入开展学习。二是内外同步抓学习。在坚持全院党员干部必须全程参与学习的同时,采取党内干部与党外干部、正式干警与聘用人员同步集中地点、集中时间进行封闭式学习,要求同步作好读书笔记,同步撰写心得体会,同步参与其他活动。三是正反对照抓学习。在坚持学习先进提升境界的同时,强化反面警示教育触及灵魂。全体干警对比先进典型查找不足,对照反面案例深刻反思,真正起到警示教育作用。四是点面结合抓学习。在坚持面上集中学习的同时,充分利用业务培训会、案情分析会等点的形式,组织全院干警既学理论也学业务,真正使广大干警思想得到一次大洗礼,灵魂得到一次大触及,素质得到一次大提升。 

“五问”促查找。一是问上级部门。邀请重庆市检察院第四分院有关领导及各处室负责人召开专场征求意见座谈会,针对“四风”方面及业务工作上存在的问题听取上级机关的意见建议。二是问协同单位。由院党组成员带队到法院、公安、司法等协同单位上门征求意见建议,召开人民监督员征求意见会议,征求到意见建议20余条。三是问服务对象。通过向10余家发案单位以及律师事务所等服务对象发放征求意见表或上门征求意见等方式,共征求到意见建议30余条。四是问基层群众。该院检察长张德江带队到联系点城东街道召开辖区征求意见座谈会,深入到群众中去听意见、找问题。召开濯水中心检察室辖区征求意见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40余份,收集意见建议23条。五是问离退干部。通过召开离退休干部座谈会、上门走访部分离退休干部等形式,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共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8场次,上门征求意见走访单位4个,点对点征求意见单位12个,个别访谈40余人次。共收集意见建议180余条,通过梳理整理成38条。 

“六做”强整改。一是狠抓机关管理,加强队伍建设。针对“懒庸散”现象,实施廉政、勤政问责制,形成团结奋进、风清气正的机关氛围。建立提升队伍素质的长效管理机制,激发队伍活力。二是深化便民服务,转变干警作风。针对群众反映部分干警办案作风飘浮问题,制定便民利民工作措施,由以往的坐堂办案到上门办案的转变,彰显以人为本办案理念。如今年4月,该院公诉部门两名干警前往四川省大邑县王泗镇,对瘫痪在床、行动不便的犯罪嫌疑人罗某进行了讯问,同时听取了被害人家属的意见。三是规范窗口接待,解决群众诉求。针对人民群众反映申诉不便问题,建立检察长、人民监督员接待制度,面对面接受群众控诉申告。抽调一线办案能手成立特办小组落实检察长、人民监督员接待案件后续工作,及时将办理进度向接待对象反馈,确保案件及时办理。四是加大法制宣传,接受群众监督。针对群众建议加强法律宣传问题,该院在城区群众密集场所开展了一次大型普法宣传活动,现场发放宣传资料800余份,接受群众法律咨询120余人次。积极开展职务犯罪预防进机关、进党校、进企业、进社区活动,举办预防职务犯罪讲座9次,在加强法制宣传的同时,切实接受社会各界群众监督。五是严办民生案件,维护群众利益。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食品安全问题,积极参与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活动,依法督促行政执法机关移送生产销售毒豆芽案件2件4人,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保护、土地复垦、征地拆迁等问题。依法查处骗取复垦资金案件3件9人,追缴赃款157余万元。查处征地拆迁1件4人,挽回损失100余万元。查处4个乡镇的林业站长以及1名森林公安人员收受贿赂案件,向有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努力打造渝东南生态保护区。六是强化司法救助,解决群众困难。在执法办案、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的过程中,始终秉承“以人为本”的基本理念,对工作、生活困难的被害人进行司法救助,今年以来,共为9名确有困难的被害人提供司法救助金2.44万元。 

立检为公,执法为民,检察工作服务大局、保障民生永远没有休止符,也没有终点。黔江区检察院将秉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的总要求,正确处理当前和长远的关系,积极推进“两房”、派驻机构建设,加快建设律师接待室、宣告室、心理疏导室等与修改后“两法”(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要求相匹配的司法办案场所,确保各项执法办案任务和要求得到落实。在下一步工作中,该院将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以深化司法改革为契机和起点,以实现执法规范化、队伍专业化、管理科学化、保障现代化四化为方向,深入推进平安黔江、法治平安、过硬队伍建设,不断开创检察工作新局面。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