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行 不负初心

深学笃行 不负初心

摘要:向焦裕禄学习,就要坚持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利,坚持慎独慎微,始终记着“不以恶小而为之”,不该做的事情坚决不做。“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追思践行焦裕禄精神,肩上的责任很重很重。

“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焦裕禄是县委书记学习的榜样,他的精神感召人、激励人。紫阳地处陕南秦巴山区腹地,山陡沟深、十年九灾,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和当年风沙、内涝、盐碱等灾害十分严重的兰考一样,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难度大、难关多。正是这样,更需要学习发扬焦裕禄“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以反“四风”、转作风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让群众早日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焦裕禄把36万兰考人民当成自己的亲人,把全部心思都用在了带领群众战胜自然灾害上。我刚满十八周岁,就在同级学生中第一批入党,27年来,无论做什么工作,始终满怀激情。任县长期间,我一直敞开办公室接待所有来访群众。但随着时易位移,与普通群众的接触逐渐减少,平时下乡时看似对干部群众和蔼可亲,但习惯以管理者自居,说话中自觉不自觉带了“官腔”,和干部群众掏心窝子的话少了,完全站在群众角度想问题做得不够。用“焦裕禄精神”这面镜子来照一照,特别是对照“三严三实”的要求,不由惊出额头上的“汗珠子”。以焦裕禄为镜,自己必须在思想深处让为民情怀扎根,始终像他那样贴近群众、尊重群众,做出更多顺民意、解民忧、增民利的实事好事,才能不负初心。

焦裕禄在兰考干的时间并不长,但做的都是谋长远、打基础的事。紫阳地处国家连片扶贫开发区、南水北调中线水源涵养区,在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中属于限制开发区,经济发展制约多,社会治理困难大。同样是县委书记,面对和兰考当年类似的县情,面对守山护水的政治责任和群众对发展的迫切要求之间的尖锐矛盾,我唯有以“地方全靠一官”的自觉担当迎难而上,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放眼长远,拿出像焦裕禄当年治风沙那样的闯劲与热情,发扬“领导苦抓、干部苦帮、百姓苦干”的三苦精神,从群众最期盼的领域改起,从制约经济社会发展最突出的问题抓起,摆脱将生态保护与经济增长对立起来的传统思维窠臼,把“生态立县、产业强县、旅游兴县”战略落实好,让老百姓在生态保护中得到看得见的实惠,才能真正走出一条循环发展、绿色崛起的新路。

焦裕禄不许自家孩子“看白戏”,并以此为戒规范班子成员,以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实际行动,展现了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操,也以那种不怕苦、不怕死,不为名、不为利的精神风范,回应了人们对“好官”的期盼。记得刚任县长时,我的办公室桌椅、文件柜、电脑甚至床垫都是前任留下的,中途一直也没更换过。但回想起在八项规定实行前,接待中也存在大手大脚的习惯,抓班子带队伍有独善其身、对干部失之过宽等问题。向焦裕禄学习,就要坚持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利,坚持慎独慎微,始终记着“不以恶小而为之”,不该做的事情坚决不做。“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追思践行焦裕禄精神,肩上的责任很重很重。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