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关筛选”提高党员发展质量

“三关筛选”提高党员发展质量

摘要:每半年,对入党积极分子,基层党委采取了解平时表现、党员(群众)评议和实地走访的形式,逐一进行综合考查,并形成考察报告。对考核无异议的,提请党委会议研究决定。对考核较差的,直接从“入党积极分子候选人”名单中除名。目前,全区已对40多名入党积极分子候选人进行除名。

今年以来,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针对党员发展中程序不规范、带头能力弱、群众公认度不高等问题,广泛推行“三关筛选”工作模式,从发展对象的推荐、培养、考察“三关”入手,严格程序,严肃纪律,提高发展质量,增强党员队伍整体素质。

严格推荐,把好入口。年初,21个党(工)委根据上级党组织下达的党员发展任务数,按照2-3倍的比例,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组织党支部开展发展对象推荐活动。党支部根据自身特点,采取“分类推荐”的方式进行。农村党支部立足于破解基层党员年龄老化、思想僵化和能力弱化等突出问题,重点向优秀回乡务工人员、农村致富能手、返乡大学毕业生、复转军人等群体倾斜;机关党支部将业务骨干和年轻有潜力的非党干部列为重点推荐对象;“两新”党支部将生产一线职工、专业技术骨干及经营管理人员特别是出资人作为重点推荐对象。根据投票结果,以党(工)委为单位建立入党积极分子备选档案库。各党(工)委根据基层党支部推荐情况,对入党积极分子候选人推选程序、步骤进行严格审查,对被推荐人的入党动机、思想觉悟、政治品质和工作表现等情况进行综合审查。对综合素质较高的,列入培养对象进行重点培养。目前,全区已有500多人列入了重点培养对象。

体验式培养,提升素质。全区根据产业发展的重点,确定新型工业、现代农业、旅游产业等3大类20多个党员个性化党性教育实践基地。在每期培训班上,将参训学员分成若干学习小组,深入基地开展体验式教学。转变集中教育形式,普遍推行个性讲座、学员论坛、兴趣化小组等集中教育方式,让党性教育从被动接受到主动参与。目前,全区已举办培训班10期。广泛组织入党积极分子举办各类爱国主义主题演讲、征文比赛、心得体会评比等一系列活动,以灵活管用的方式,促使他们提前了解和熟悉党内生活,提升政治素质。同时,推行挂职培养。每年组织两批次入党积极分子进入村“两委”后备干部队伍和农业专业合作组织,进行“实战式”培养锻炼,提升带头致富和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并要求入党积极分子与困难群众开展“1十1”帮扶活动,全区已结成各类帮扶对子300多个。

过硬考察,优选劣汰。采取“自查十考察”的方式,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严格考察,对不条例条件的,坚决淘汰。定期自查主要明确要求入党积极分子对照合格党员标准,按季度进行自查自检,认真剖析本人思想动态,梳理和总结本人工作中、生活中存在的不足形成季度自查报告,并就如何加以改正提出具体措施。入党积极分子确定后,党组织定期或不定期地开展谈心谈话,听取入党积极分子的学习、思想、工作情况,掌握其思想动态。对于干部群众反映有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扯袖子、拉衣领,防微杜渐。严格进行组织考察。每半年,对入党积极分子,基层党委采取了解平时表现、党员(群众)评议和实地走访的形式,逐一进行综合考查,并形成考察报告。对考核无异议的,提请党委会议研究决定。对考核较差的,直接从“入党积极分子候选人”名单中除名。目前,全区已对40多名入党积极分子候选人进行除名。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