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农村党组织成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桥头堡

让农村党组织成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桥头堡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农村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的基础和堡垒,更是党的群众路线的试金石。农村党组织和党员的所作所为代表了党的整体形象,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当前,由于市场经济的影响和农村党组织建设的滞后,农村党组织普遍存在着结构不合理、党员组织观念淡薄、缺少凝聚力,不能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的作用,特别是在一些欠发达地区,有的党组织形同虚设、处于瘫痪和半瘫痪状态,使党的政策和声音在农村不能得到很好的贯彻,从而使党和群众的感情越来越淡、距离越来越远。

因此,为了适应市场经济新形势和满足农民观念改变的新需要,农村党组织的建设必须加强,并以实际行动来推动新农村建设、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进而扩大党的执政基础和巩固党的执政地位。

不拘一格选拔“领头羊”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农村党组织也是一样,是否有一个好的书记即“领头羊”,往往决定了一个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决定了一个村的精神风貌和整体发展水平。在选拔“领头羊”方面,上级党组织要拓展视野,扩大选拔的范围,敢于打破区域、领域和地方家族势力的局限,采用“公推公选”、“公推直选”、“自荐直选”等方式把有理想、对农村有信心、对农民有感情、有魄力、有能力、有市场意识和能担当的优秀人才选为党组织“领头羊”,从而使其在新农村建设中发挥“火车头”的作用,激发广大村民的致富热情,开创新农村建设的新局面。

严格输入“新血液”

“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农村党组织是一个战斗的集体,必须发挥团队的作用。有了好的“领头羊”和好的发展思路,更要有优秀的团队去不折不扣地执行。因此,不断发展新党员,向组织提供“新血液”,同样是农村党组织建设的重要环节。在发展新党员时要严格标准,把组织原则和群众认可紧密结合起来,把有知识、有能力、有市场意识和有公心的优秀村民作为组织考察和发展的重点。特别要把非党员的大学生村官和有知识、有闯劲的农村知识青年作为发展党员的重中之重,从而改变农村党员“老、弱、惰”和“青黄不接”现象,使党组织的人员构成呈现梯队状,保证党组织的血液得到不断的循环,提高农村党组织的整体战斗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依靠党内民主激发党组织的活力

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基层党内民主更是基层党组织创造力的源泉,也是引领和推动基层民主的“舵手”。所谓基层党内民主,就是尊重每一个党员依法充分行使参与和管理党内事务的权利。由于历史的原因,在长时期内,有些基层党组织缺乏民主,书记“一手遮天”,普通党员的民主权利得不到基本保障,进而对党组织和党内生活漠不关心,使党组织出现“离心离德”现象。新形势下,要依靠党章和党内法规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发扬基层党内民主,解放党组织和党员的思想,充分调动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党组织和党员在建设新农村的过程中同心同德,形成巨大的组织合力。

体制运行要科学

农村党组织要发挥在新农村建设中的核心作用,不单在人员配备上要完善,更重要的是在组织运行上一定要科学。在完善硬件和软件方面下功夫,为党组织的活动场地和党员的生活提供基本保障,尤其是对大学生村官,组织上要靠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在决策方面加强民主、提高决策的科学化,在执行方面强调激励和监督,通过激励机制提高党组织和党员的执行力,通过监督机制确保任何项目和权力都必须在阳光下运行。从而在体制上保证基层党组织成为一个团结向上、奋发有为、脚踏实地的战斗集体,真正成为在新形势下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桥头堡。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