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播撒文明种子 凝聚道德力量

天津:播撒文明种子 凝聚道德力量

——示范文明创建活动积极引领市民共建美丽天津

摘要:在城市文明创建的过程中,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村镇发挥着示范和引领作用,播撒着文明的种子,凝聚起道德的力量。

文明风尚的创建重在身教,示范引领的功效体现在润物无声、潜移默化之间。近年来,按照市文明委的统一部署,全市精神文明战线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开展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村镇等群众性创建活动,动员引领市民共建美丽天津、共享美好生活,有效地推动了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的提升。

2013年11月起,市文明办启动“共建美丽天津,文明单位示范文明”活动,近百家全国文明单位、近千家市级文明单位和2000余家区县系统级文明单位纷纷行动,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美丽天津建设各项任务要求。走进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村镇,“文明餐桌”、遵德守礼提示牌……处处彰显着浓厚的道德文化氛围和积极向上的社会文化环境。

在津城的大街小巷,处处都有志愿者的身影。这其中,全国和市级文明单位的志愿者人数已超过单位总人数的30%。他们积极宣传《天津市城市管理规定》、市民《文明公约》《行为守则》,参与清洁家园、爱园护绿、文明交通、爱护山川河流、低碳环保等志愿服务活动,为城市建设管理发挥积极作用。

志愿服务在基层、在社区已落地生根。1500个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做到了“有场地、有队伍、有制度、有项目、有记录”,实现了文明社区全覆盖,形成了“1+1+1助老志愿服务”“认岗、认亲、认难题‘三认’志愿活动”等一批深受市民欢迎的志愿服务品牌,让百姓时时刻刻都能感受到互助友爱就在身旁。

一首道德歌谣、一个道德故事、一番道德感悟……近年来,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村镇把“道德讲堂”、市民学校、村民文化活动室等基层精神文明建设阵地,做实、做强、做生动。道德模范、天津好人等先进典型、基层宣讲员以及单位职工、社区居民、村民纷纷登上讲台,用质朴的语言和鲜活的事例,讲述身边事,感染教育身边人。

在城市文明创建的过程中,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村镇发挥着示范和引领作用,播撒着文明的种子,凝聚起道德的力量。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