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黄龙:推行“民评官”

陕西黄龙:推行“民评官”

摘要:黄龙县把推行干部述职、群众现场评议和测评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点,先后在全县10个乡镇(社区)党委、86个农村支部中扎实推行,参与群众达2万余人次,385名乡村基层干部接受群众“面对面”的评议,群众形象地把这个活动叫做“民评官”。

群众评议基层干部“一述双评”活动由述前准备、述评大会、整改落实、结果运用四个阶段组成,“头”和“尾”最重要,只有全面深入调研才能真实了解到群众所需、所盼、所急,才能为问题的解决创造条件。在述前准备环节中,黄龙县各乡镇、村组负责人纷纷走进田间地头,沉下身子听民声。为了让群众的意愿在述评大会上得到客观、真实地反映,黄龙县还创新工作思路,让村民自己推选村中信得过的群众代表,把大家的意见和建议整合起来,然后在述评大会上向述职干部当面提出。这样一来,群众代表成为了意见传递员,一定程度上保证了群众所提意见的真实性和客观性。

实打实提问题 面对面受评议

能干不能干,台上见个面。基层干部述评大会是干部们最紧张、压力最大的时候。

述评大会上,上百名村民认真听着村支书的年终述职,年初承诺的事,到底兑现没有,得有个说法;明年打算做点什么,也得给大伙交个底。在自己的乡亲面前,村支书们个个铆足了劲,详细向群众代表汇报一年来的具体工作,不敢有半点马虎。

村民代表们则纷纷向基层干部反映问题,提意见和建议:“你批评人时过于直接,不留一点面子,让人接受不了!”“你去年承诺要解决村里道路的硬化问题,今年为什么还没有解决?”……问题一个比一个尖锐,气氛也越来越热烈。有的村支书回答的好,现场掌声阵阵,有的村支书支支吾吾,刻意回避问题,群众代表就不买账。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李富荣讲了一个真实的故事,让记者印象深刻。石堡镇镇长赵永刚在述评大会就遭遇了曹店村百姓的“刁难”,一个失地农民“啥时候让全村人都吃上低保”的发问着实让现场所有的人都为他捏了把汗,空气顿时凝固了,会场静得能听到呼吸声。出乎意料的是,赵永刚稍作停顿之后,响亮地提出了“让全村人告别低保过日子”的几点措施,赢得了全场一片叫好声。在黄龙,以前基层干部“眼睛盯着领导看”,如今“身子围着群众转”。

56岁的村民冯志科这样评价“一述双评”活动:“以前群众在干部面前不敢说,说了也不算。现在不一样了,我们不仅敢说,而且说的话管用,干部不仅听我们的,还把我们的话牢牢放在心上,大家都盼望着这样的活动能够一直搞下去!”

整改重成效 群众说了算

整改落实是出成果、见实效的阶段,也是广大干部群众最为关注的阶段。黄龙县要求各述职对象必须认真整合、梳理在述评大会上群众代表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采取了制定整改方案、跟踪整改效果、限期整改问题、落实整改项目责任等措施,保证整改实效。

长期以来,东、西社区群众为了在广场活动的事闹得不可开交,双方各执一词,互不相让。“广场锻炼是群众自发的活动,应该凭大家的积极性,谁愿意采取什么锻炼方式都行。”“人民广场谁都能参加,西社区群众能来,东社区也可以。”……东社区“一述双评”大会上,两个社区的群众就人民广场活动产生的矛盾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经过社区干部一个多小时的协商,持续半年之久的文化场地争执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现在东、西社区按照规定划分区域,合理安排健身时间,大家都十分满意。

会上能解决的问题当场解决,需要会后研究的也不拖沓。三岔乡信用社到卫生院的街道,一到下雨,泥泞不堪,居民出行十分困难,大家对此反映强烈。三岔村支部书记姬乃红在三岔乡召开的述评大会上当面向党委书记李晓民提出这个问题。会后,李晓民立即带人勘查,认真了解情况后,他积极和县上协调,争取到30余万元资金,并积极联系施工队施工,仅一个月的时间,500多米的道路得到了硬化。李晓民告诉记者:“我们就是要做到立说立改,真正把群众的建议落到实处,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有一名副科级乡镇干部,在述评大会上获得了24票优秀、1票称职,可是他却不满足这个结果,相反,他内心深感不安,会后立即深入包抓的所有村组,挨家挨户征求意见,针对群众反映农忙时顾不上三查的问题,他协调开通了“计生便民服务车”开展上门服务;当得知群众还为恢复灾后重建生产生活用桥而烦恼时,他又多次到市县有关部门寻求支持,筹集资金修复了6座桥梁。这一系列的努力,彻底打动了老百姓,最终在年底二次述评时,他获得25张优秀票。

黄龙县还严格把测评结果与干部的选用、评优树模、年终考核结合起来,激发了广大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促使他们全身心投入到带领群众发展致富上来。李富荣告诉记者,去年一批提拔的13名干部中,有8名就是在工作中表现突出,群众评价满意而获得提拔任用。整个活动中,对38名乡镇(社区)领导干部和88名村干部在测评中出现少数“基本称职”和“不称职”的分别进行了诫勉谈话;2名群众评价不满意的干部被免职,1名村干部被依法罢免。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