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摆问题须扔掉“三怕”包袱

查摆问题须扔掉“三怕”包袱

摘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是教育实践活动最重要的环节。这个环节必须防止有“三怕”的情绪:一怕问题查多了收不了场;二怕自己的问题查重了授人以柄;三怕批评别人伤感情、伤和气。背上这“三怕”的包袱,这个环节的工作是做不好的,这个阶段也是很难过关的。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是在老百姓家门口搞活动,直接面对老百姓,和群众的联系最直接,群众也最期盼。所以,要更加严肃,更加认真,更加高标准、严要求、高质量地准备和召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当前,特别要避免出现四种思想:一是避免把教育实践活动当成是完成任务、应付了事的思想,这种思想就是以形式主义反形式主义;二是避免出现着急、希望快点结束的思想,沉不住气,耐不住性;三是避免出现认为教育实践活动分散精力、影响其他工作的思想,注意力不集中,不愿意认真地照镜子,不愿意认真地查找自身存在的 “四风”问题;四是避免出现照搬照抄照转的思想。各级领导班子要切实把准备和召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一次政治检验。

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是教育实践活动最重要的环节。这个环节必须防止有“三怕”的情绪:一怕问题查多了收不了场;二怕自己的问题查重了授人以柄;三怕批评别人伤感情、伤和气。背上这“三怕”的包袱,这个环节的工作是做不好的,这个阶段也是很难过关的。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的过程,是个人解放思想的过程,是触及思想灵魂、坚定理想信念的过程,是坚固党的宗旨意识的过程,要结合一个地方、一个部门、一个单位的发展,要结合每名领导干部个人成长的经历,要结合前一阶段征求群众的建议和意见,更要结合群众没有提到的、但我们自己应当想到的问题,认真开展好这一环节的工作。

查摆问题、开展批评阶段要抓住“对照检查、会前谈心、会上批评”三个重点。对照检查,要明确对照检查的材料不是总结材料,更不是工作报告;要在检查上下功夫,是查问题而不是查成绩,是分析问题原因,是提出整改方向和措施;检查问题就要见人见事见思想,见人就是要检查自己本身存在的问题,见事就是检查的每一个问题都要有具体的事例,见思想就是要在深挖根源上下功夫,对存在的问题要有深刻的思想认识。每名领导干部都要见人见事见思想,摆出问题和现象,聚焦“四风”谈认识,触及思想、触及灵魂。

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进入到查摆问题、开展批评这一关键环节时,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好的质量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更加扎实有序地开展,要让全市广大人民群众不断看到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新成效和新变化,更要让全市广大人民群众不断看到本溪干部的工作作风有新的变化、新的气象。

——冮瑞6月11日在本溪市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第六次(扩大)会议上如是说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